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罗湖考察团到访光明新区 交流红坳整村搬迁经验

发布日期: 2017-07-24 06:18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谢燕丽)“光明新区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整村搬迁任务,涌现了大量可借鉴可复制经验,值得我们带回去消化学习。”7月23日,罗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正华带领罗湖考察团到访新区,交流红坳整村搬迁经验。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李保军参加座谈,红坳村整村搬迁推进工作组各功能组成员介绍工作经验。

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红坳整村搬迁进展情况和有关经验。据悉,在2016年年初,市委市政府作出对红坳村实施整村搬迁的重要决定后,新区便根据统一部署,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今年上半年,新区陆续组织完成红坳村入户测绘、评估外业、测绘告知单、信息核查一览表送达等工作,6月14日,红坳村实施整村搬迁启动签约。7月20日,510户搬迁业主全部签约,同时截至7月23日,腾空交房工作也有条不紊推进,完成率将近一半。

工作人员从政府决心、工作基础扎实、标准合理操作规范、执行力强、综合施策保障、专业技术支持等六方面介绍相关工作经验。据悉,此次红坳整村搬迁得到市、新区、办事处高度重视;从全区范围内抽调22个处级干部、33个科级干部组成20个协商谈判小组,除新区抽调的干部外,凤凰办事处领导班子、凤凰社区两委班子、办事处工作人员全线参与,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动用一切人脉力量、穷尽一切办法推进搬迁工作,突显基层组织的强力攻坚作用,确保整村搬迁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基础数据详实、可靠,补偿标准合理,各谈判小组严格按照工作手册规范操作流程。

在短短36天完成全部510户被搬迁人签约,展示新区、办事处、工作组高效运作,贯彻执行力强。新区领导多次参加红坳村整村搬迁现场办公会,对重大事项及时作出指示。疑难个案异议处理小组组织22次疑难个案处理会议,900多个,对重大疑难个案及时出具会议纪要,实现当天问题当天上报当天解决。凤凰办事处成立“谈判攻坚队”,对未签约的126户本地被搬迁人分户包干,确保包干包实包结果,助力攻坚。此外,还公开招标了5家专业机构,为项目规范高效开展提供技术支持。

程正华和罗湖考察团详细交流红坳搬迁经验。他说,光明新区在红坳整村搬迁工作中准备工作做得充分,遇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注重发挥基层党委作用,包干制度充分发挥调动干部的能动性。同时,在工作中既能守得住政策底线,另一方面又能在政策范围内灵活解决问题。程正华对光明新区毫无保留介绍红坳搬迁经验表示感谢,他说,罗湖代表团将带着红坳整村搬迁经验回到罗湖,专门召开会议消化,并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李保军对罗湖考察团到访光明新区交流表示欢迎,他表示,罗湖是深圳的老城区,不少工作都走在全市前列,许多经验值得光明新区学习借鉴。李保军表示,自去年7月以来,新区狠抓队伍干部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安全生产和经济四大方面工作,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此次提前完成红坳整村搬迁的签约工作,正体现光明新区新形势下干部的新作风、新面貌、新执行力。新区将继续总结好经验,推动整村搬迁工作全面完成。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