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警方专项治理不松懈 打造基层消防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17-07-24 16:13 [绿色光明网]

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深圳新闻网7月24日讯 2017年上半年,光明警方以打造“法治光明、平安光明”为目标,以构建“大治安、大消防”格局为基础,紧紧围绕“进一步彰显法治消防理念、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责任、进一步落实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讲究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构建全民消防格局”的“五个进一步”,强基础、消隐患、保平安,全力以赴维护新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取得了火灾起数大幅下降、执法总量显著提高的良好成效。

今年以来,新区消安委结合新区实际,落实上级部署,开展了消防重点区域清查整治、电气火灾防范、“城中村”及违法建筑消防安全、夏季消防检查、特别防护期消防安全、村民自建房作公共建筑使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光明新区共发生火灾起数同比下降53.85%,火灾形势较为平稳。

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 部门联动除顽疾

炎炎夏日,火灾易发,为切实加强新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根据公安部、省、市消防部门部署,光明警方在新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统一对公众聚集场所、“三小”场所、住宅出租屋等三类单位场所以及电气火灾防范统一开展专项整治。

针对电气火灾多发问题,从今年入夏开始,光明新区集中开展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要求各单位对电气防火技术检测和自查自检,老化、破损电气线路和电器产品更换,同时要求各个部门加强对电器产品生产、流通环节安全质量管理等工作。

据了解,近期,光明警方从6个办事处各选一个“三小”场所集中地段作为试点,安装用电安全动态监控系统;同时拟从6个办事处各选4栋村民自建房(9层以下的及9层以上的村民自建房各两栋)共24栋作为试点,进行村民自建房消防整治试点工作。消防部门督促严格执行用电安全规程,自查自检自改电气安全隐患,主动进行老旧电气线路改造,积极推进电气防火检测工作,并整合社区基层力量,加大防火检查和夜间巡查力度,发现违规用电问题,尤其是私拉电线在配电箱附近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现象,及时劝导制止。

自5月4日下发《光明分局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来,光明公安分局消防监管大队对工业厂房、出租屋(商业)、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单位场所进行了电气线路消防安全检查,截至目前,检查单位(场所)600余家,发现隐患600余处,已整改近500处,已做电气防火检测的单位(场所)200多家。

来源: 晶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