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实施一年 老大难问题集中破解

发布日期: 2017-07-25 14:33 [绿色光明网]

面貌一新的光明大道。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实施一年,城区面貌明显改善。南方日报记者 何俊 摄

深圳新闻网7月25日讯 去年的7月12日,光明新区启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按照“拆、清、建、管”四个方面要求,集中力量解决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园林绿化等老大难问题。随着深圳市文明城市创建高潮的到来,光明新区的城市面貌是否发生实质性的改变?能否为文明城市的创建铺垫好最基础的一笔?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了解。

记者获悉的一组数据,可以直观地反映新区城市面貌的变化:自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新区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33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42万立方米,创历年之最,彻底解决垃圾围城问题;一次性将清扫保洁均价从每平方米每年5元提高到15元;提升改造道路绿化18条;新建城市公园8个;全面打通断头路5条;启动城中村综合整治试点社区7个;给予每个社区3000万元经费,启动建设强基惠民项目816个……

强基惠民工程▶▶每个社区3000万元

城市面貌的改观,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家住玉塘办事处长圳社区的居民罗敏说,“现如今,家门口的道路干净了,小摊小贩不见了,车辆也不乱停乱放了。这样干净、整洁、安全的生活环境,就是老百姓想要的。”

据了解,长圳社区原来没有专用停车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社区的几处空地杂草丛生,加上随处乱堆的建筑生活垃圾,社区形象亟待改观。通过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工程,如今,长圳社区打造了东、西两个生态停车场,总面积13400平方米,并进行了车位划分、雨污水改造、绿化设计和照明配套,环境美观了,停车难问题也解决了。

在新区工作多年的市人大代表张祥解是光明人,也是城市品质提升的受益者。他很清楚社区之“变”背后的“秘诀”:“过去社区经费不足,管理不到位,社区环境、绿化、卫生等方面做得不尽如人意。这次新区给每个社区3000万元资金实施强基惠民工程,社区管理工作跟上来了,初步形成制度化,促使整个新区环境、绿化、卫生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如今,社区已成为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主战场。据了解,为调动基层社区积极性,转变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快速提升社区市容环境,光明新区给予每个社区3000万元强基惠民项目经费,由社区主导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一个社区给如此多资金,与光明新区的历史欠账太多有关。作为关外社区,各项民生配套不足,城中村、旧工业区等基础设施配套与关内有着天壤之别。去年光明新区确定的发展主题是“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年,今年又确定为“城市品质深化年”,与深圳市提出的“城市质量提升年”相呼应。

通过对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视,光明新区按照比原特区内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更严的要求,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动新区城市品质由表及里、由浅及深持续提升,切实增强城市管理治理能力,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相匹配的城市形象。

据悉,目前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共计816个,已完工项目407个,正在实施项目212个,计划实施项目197个、完工率为49.88%。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