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实施一年 老大难问题集中破解

发布日期: 2017-07-25 14:33 [绿色光明网]

面貌一新的光明大道。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实施一年,城区面貌明显改善。南方日报记者 何俊 摄

深圳新闻网7月25日讯 去年的7月12日,光明新区启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按照“拆、清、建、管”四个方面要求,集中力量解决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园林绿化等老大难问题。随着深圳市文明城市创建高潮的到来,光明新区的城市面貌是否发生实质性的改变?能否为文明城市的创建铺垫好最基础的一笔?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了解。

记者获悉的一组数据,可以直观地反映新区城市面貌的变化:自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新区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33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42万立方米,创历年之最,彻底解决垃圾围城问题;一次性将清扫保洁均价从每平方米每年5元提高到15元;提升改造道路绿化18条;新建城市公园8个;全面打通断头路5条;启动城中村综合整治试点社区7个;给予每个社区3000万元经费,启动建设强基惠民项目816个……

强基惠民工程▶▶每个社区3000万元

城市面貌的改观,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家住玉塘办事处长圳社区的居民罗敏说,“现如今,家门口的道路干净了,小摊小贩不见了,车辆也不乱停乱放了。这样干净、整洁、安全的生活环境,就是老百姓想要的。”

据了解,长圳社区原来没有专用停车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社区的几处空地杂草丛生,加上随处乱堆的建筑生活垃圾,社区形象亟待改观。通过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工程,如今,长圳社区打造了东、西两个生态停车场,总面积13400平方米,并进行了车位划分、雨污水改造、绿化设计和照明配套,环境美观了,停车难问题也解决了。

在新区工作多年的市人大代表张祥解是光明人,也是城市品质提升的受益者。他很清楚社区之“变”背后的“秘诀”:“过去社区经费不足,管理不到位,社区环境、绿化、卫生等方面做得不尽如人意。这次新区给每个社区3000万元资金实施强基惠民工程,社区管理工作跟上来了,初步形成制度化,促使整个新区环境、绿化、卫生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如今,社区已成为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主战场。据了解,为调动基层社区积极性,转变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快速提升社区市容环境,光明新区给予每个社区3000万元强基惠民项目经费,由社区主导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一个社区给如此多资金,与光明新区的历史欠账太多有关。作为关外社区,各项民生配套不足,城中村、旧工业区等基础设施配套与关内有着天壤之别。去年光明新区确定的发展主题是“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年,今年又确定为“城市品质深化年”,与深圳市提出的“城市质量提升年”相呼应。

通过对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视,光明新区按照比原特区内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更严的要求,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动新区城市品质由表及里、由浅及深持续提升,切实增强城市管理治理能力,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相匹配的城市形象。

据悉,目前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共计816个,已完工项目407个,正在实施项目212个,计划实施项目197个、完工率为49.88%。

绿化提升▶▶ 主干道成“颜值担当”

以市区为中心,光明新区的位置相对较偏,去光明的高速主要是南光和龙大,由此,几条主干道的样貌往往成为对新区的最初印象。

近日,记者驱车从南光高速塘明出口驶入光明大道,满眼郁郁葱葱,繁盛的香樟树和千姿百态的簕杜鹃错落有致,其间点缀着各类五彩斑斓的花卉,行驶在如此怡人美景中,让人赏心悦目。

光明大道是光明新区的主要门户道路,通过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这里被打造成为一条特色鲜明、色彩缤纷的“迎宾大道”。与光明大道一同成为新区道路“颜值担当”的还有观光路和光侨路。

2016年年底,光明新区以高于原特区内现有标准,开展光侨路、光明大道、观光路三条主干道景观绿化提升工作,致力于打造全市领先示范样板道路,快速实现关内外特区一体化,打造光明新区的“深南大道”,以点带面推进新区城市面貌的全面提升。

光明大道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全长4公里,从南光高速出入口至科裕路段,以香樟、造型簕杜鹃、时花为主进行设计,实现了快速景观韵律化、慢速景观舒适化、道路元素特征化。光侨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范围以东接光明大街,西至新玉路沙井交界处,道路全长约11公里,绿化提升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铺装面积约17200平方米。如今的光侨路上,乔木和灌木错落有致,各类花卉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驱车从龙大高速驶入光明新区的转盘处,绿化带上点缀着一只展翅高飞的“五彩凤凰”,尤为引人注目,已成为观光路(龙大高速转盘—观澜入口)道路绿化景观提升的点睛之笔。观光路(龙大高速转盘-观澜入口)绿化提升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铺装面积约6万平方米,整条道路以凤凰木为主要特色。

“通过部门联动,光明新区仅用4个月左右时间,3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光明新区城管局的人员介绍。据悉新区还将按照“一路一花、简单简约、现代大气”原则,开展松白路、公常路、东环路、田寮大道等100多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每个社区打造2-4条精品道路或一个片区,让群众最直观体验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实惠。

公共绿地建设▶▶ 打造“公园花城”

光明新区的自然禀赋优越,河流密布、山川壮美。在城市的核心区,因势利导,打造众多公共绿地成为光明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手段之一,这也是新区居民最能直接看到的实惠。

西田体育公园的“前身”是一片老百姓“敬而远之”的脏乱差之地,地块上长期盘踞着一批违法建筑。去年7月20日,西田社区第三工业区违法建筑被一举“夷为平地”。同年8月19日,新区领导调研该地块时要求,利用好该地块,建成利于周边市民休憩游乐的公园。

家住西田社区的周先生见证了西田体育公园从一片违法乱搭建到美丽公园的变迁。在短短90天超常规的建设速度下,违建原址上“冒”出一座西田体育公园。公园占地2.6万平方米,公园内绿草如茵,羽毛球场、篮球场、健身器材、沙池、停车场地一应俱全,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原本要花半个小时跑到公明红花山公园锻炼的周先生,现在只需花几分钟路程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悠闲时光。

记者了解,新区以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为契机,积极推进建设华侨城光明小镇建设;打造提升明湖公园二期、红花山公园、石围公园等一批综合性公园项目;以6个办事处所在地为中心,开展花漾街区和街心花园建设,将光明新区打造成为“公园花城”。

目前,新区以建设世界级森林城市为抓手,利用光明新区自然山水资源,充分挖掘田园风光特色,市、区携手加快建设光明森林公园,观澜森林公园,五指耙森林公园,重点打造荔湖湿地公园、大雁山景区,建设全长52公里的环光明湖绿道,打造一条以山水田园为特色的深圳最美马拉松绿道,形成环新区森林公园带。

试点先行▶▶ 6个社区开展综合环境治理

近期,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何奕飞率队到甲子塘社区调研综合环境提升试点项目,并对新区6个试点社区(城中村)综合环境提升试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审核。

为切实解决新区城中村存在的问题,新区决定开展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创新试点工作,选取玉律社区四区和五区、李松蓢社区李松蓢新村等6个城中村作为试点对象,通过实施“一带、二园、三通、四入地、五提升”的新标准,创新社区(城中村)管理新模式,打造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典范,在全市“树标杆、定标准、做示范”,以点带面,推进全市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

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创新试点项目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该试点项目实施后,将发挥出“五大”作用,包括解决社区居民停车难、提高社区居民公园绿化覆盖率、消除安全隐患、改善社区治安、提升社区文化等,切实提升社区居民居住环境。

在甲子塘社区综合环境提升试点项目范围现场,何奕飞一行沿着甲子塘大道、甲丰路,细致地询问道路绿化树种、路面铺设材料、路牙高度等问题。

新区提出要打造全国最干净的城市,作为深圳城市的后起之秀,光明新区城市治理的重点在社区。由于历史欠账过多,光明的城中村多是自发而成,即缺乏统一规划、又管理治理不到位,尤其是城中村的卫生居住环境,受制于外来人口过多等原因,治理难度也较大。

记者了解,为持续发力深化新区城市品质工作,新区各办事处坚持“补短板、惠民生”原则,不断落实“城市品质深化年”工作部署,规划第一批社区环境提升项目25个,总投资约2.42亿元,致力打造样板工程、特色工程。接下来,各办事处还将继续瞄准民生短板问题,规划筹备第二批社区环境提升项目库,持续提升城市面貌。

此外,光明新区还将城市管理力量下沉,通过社区自治与政府管理相结合,增加了700多名执法力量,下沉到各社区,与社区共同成立了36个城市品质提升专责小组,由原来2支执法队伍打造成36支执法队伍,强执法力量,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城管执法。

在全区层面,新区还成立了由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企业、义工等代表组建成的1500人市容环境社会监督员队伍,参与城市管理,使新区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南方日报记者 丁侃 通讯员 蓝汝风 韩华炼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