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年内将全面建立河长制 6条水体消除黑臭

发布日期: 2017-07-25 15:1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7月25日讯 “到2017年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构建新区、办事处两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公布河长制名单,实现河长制全覆盖”。为了提升河流水环境质量,实现光明新区绿色新城的发展目标,近日,记者从光明新区环水局获悉,该局组织编制的《光明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获批印发。根据方案,新区将采取轻重缓急逐步实施的方针,全面推进新区河道综合治理,逐步消除河道黑臭水体,打造高品质河湖生态环境系统。

《方案》还公布了一两年以及到2025年的河流治理目标,提出今年底将消除茅洲河干流、鹅颈水、木墩水、新陂头河、楼村水、白花河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实行“管养分离”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河湖管养全覆盖。

“河长”挂帅 治水提质工程建设全面铺开

光明新区水环境治理迫切,群众对青山绿水的渴求迫切。根据新出台的治水方案,光明新区提出坚持系统治理、重点突破。根据流域水系的特点,强化治理的系统性,注重水环境治理工程措施与长效管理的结合,重点实施茅洲河流域的水环境治理,推动治水兴水节水管水等工作提质增效。

茅洲河是深圳、东莞两市跨界河流,河长31.3公里,流域面积388平方公里,共有支流40条,是珠三角地区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这几年,省市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高度关注茅洲河治污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主要污染物指标持续下降。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考核要求,今年底前茅洲河要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2020年达到地表Ⅴ类水质。

光明新区正在全力实施茅洲河整治工作。记者从新区环水局获悉,目前,茅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在全力推进,茅洲河干流的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是深圳市投区建项目,治理范围为鹅颈水库坝下至茅洲河河段,整治河道总长5.6公里,防洪标准按50年一遇设计,总投资16543万元,建设内容主要为通过河道拓宽和景观绿化,提高河道防洪能力和沿河景观水平。

记者了解,“十三五”期间,新区共实施治水提质项目61项,目前已全部启动,其中完工14项,开工18项。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1.24亿元,已完成3.84亿元。其中,河道整治工程16项,开工8项,总体进展顺利;污水管网工程14项,开工9项,1—6月建成65公里。

随着治水项目的全面铺开,如何有效地治理和监管,光明新区推出了全面实施河长制。共设15条河流(河湖)河长(含河道上游水库),并按照属地原则,设立区级和办事处两级河长;区级河长由光明新区管委会领导担任,办事处级河长原则上由办事处主要领导担任。同时,成立光明新区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光明新区河长制工作。成立办事处河长制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办事处辖区内河湖河长制工作。

《方案》明确提出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依法治水管水,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发挥河长制统筹、协调、督促的作用,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2025年新区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根据新区的治水目标,到明年底,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基本建成市政污水管网系统;茅洲河干流楼村、李松蓢断面及鹅颈水基本消除劣Ⅴ类;主要河流防洪达标率100%;主要饮用水源水库水质达标率100%。

到2020年年底,完成新区所有黑臭水体治理;茅洲河考核断面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河湖生态基本修复。到2025年年底,全区水资源充足优良,水安全充分保障,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围绕着上述目标,光明新区建立了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流域统筹协调机制、河长工作会议制度、河长定期巡查制度、日常督查督办机制和信息共享互动机制等六种机制,确保河长制工作顺利推进落实。

比如,河长定期巡查制度,就要求各级河长要定期巡查,新区河长每月巡查不少于1次,办事处河长每个月巡查不少于2次。重点巡查河道管理养护、防洪度汛、重点工程建设及污染源、违章建筑管控等工作。

相比以往,此次出台的《方案》也是史上最严。比如全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建立新区及重点企业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实施区域以及企业用水总量控制和管理。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和管理,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加强水功能区监管,从严核定水域纳污能力,严格控制进入水功能区的排污总量。

在防治水污染,控制污染排放方面,《方案》提出完善入河湖排污管控机制,排查入河湖污染,加强综合防治,严格治理工业污染、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水产养殖污染和面源污染。

南方日报记者 丁侃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