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改革创新 保质推进海绵城市设施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 2017-07-25 22:5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谢燕丽 实习生 邹佳瑶)7月25日上午,财政部驻深监察专员办到光明新区现场核查2016年度中央海绵城市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检查资金使用情况,并先后前往光明集团保障房、光明新区污水支管网(二建)建设工程、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华星湿地公园,现场听取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汇报并核查设施建设工作情况,新区领导徐松明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财政部驻深监察专员办一行首先来到光明集团保障房项目,详细了解了绿色屋顶、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等海绵城市技术设施。据悉,该项目通过渗滤排水沟、雨落管断接进行雨水传输、控制;通过下沉式绿地实现雨水的入渗净化;超标暴雨溢流到市政雨水管网。该项目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可达70%,年径流污染物(以SS计)削减率可达40%,均符合海绵城市设施建设标准。

在新区污水支管网(二建)建设工程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对光明、东周、碧眼三个社区管网进行改造,主要改造内容为地下管道(总长40293米,其中污水25970米、雨水管道14323米)。2016年完成16500米,2017年上半年完成9495.5米。剩余管道计划在2017年10月31日前完成埋管,2017年11月15日前完成路面恢复。目前该工程正有序进行,施工进度在可控范围之内。

随后,财政部驻深监察专员办一行来到鹅颈水核查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实施情况。据介绍,鹅颈水为茅洲河一级支流,流域面积为22.28K㎡,主要从防洪排涝工程和水环境治理工程两个方面开展综合整治工作。目前,连续3个多月监测,河道水质良好,已消除黑臭。

最后,财政部驻深监察专员办一行来到了华星湿地公园。据了解,该项目采用了热回收、变频调控及深度回收处理等国际先进技术,华星光电二期生产废水经厂区废水系统处理后,再通过人工湿地公园深度处理,达到地Ⅳ类排放标准,实现厂区废水“零排放”。

监察专员办肯定了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并指出,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十分有益。在建设过程中,要加快完善整体技术把控机制,充实力量,进一步加强统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做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海绵城市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据悉,接下来,新区将升级海绵城市内涵,将凤凰城开发、治水提质、海绵城市建设融合为一体;加快推进管控体系、多尺度海绵系统、指挥平台、体验互动路线;按照考核要求谋划实施以排水分区为单元的PPP项目;加强科技支撑,在智慧海绵系统建设及该系统与智慧城市其他系统整合上,作出亮点,提供样板;加强市民教育与认知培养,利用公众力量、慈善公益汇集资金流,形成海绵城市生态资产化方面为全国探索新路。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