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义工田会义创业多年事业有成,一有空就到U站服务

发布日期: 2017-07-31 10:40 [绿色光明网]

田会义。

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 “深圳是一座很有包容性的城市,我想尽我绵薄之力去守护。”人民医院U站副站长田会义说。田会义来自河南,在来新区前辗转过几个城市,最终选择留在这个包容的城市。作为外来人口,田会义感受到城市的包容和社会的温暖,他希望能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2012年偶遇义工招募活动,他立马报名加入。2015年3月人民医院U站成立之初,田会义二话不说立马加入了这个人手紧缺的团队。

一天走数万步,能帮助他人就很开心

“一天走上数万步是很平常的事。”田会义告诉记者。人民医院U站的义工们每天都要到各个科室病房巡楼,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病人。义工们巡楼需要从一楼巡到七楼,而医院除了输液室都没有空调,所以义工们走一趟下来衣服和红马甲会湿透。在这样高温的夏天,忙活一天的田会义能换下数件被汗水浸湿的衣衫,但他依然热情满满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我们身穿红马甲,就有一份责任和义务,还有一份作为义工的荣誉感。”在光明新区创业多年的田会义事业有成,自己当老板时间也相对自由,所以一有空他就会到U站服务。“当一个母亲放心地将孩子交到我这个陌生人手上,那是一种令我自豪的信任,因为我穿着红马甲。”田会义告诉记者。很多时候都是母亲独自带着生病的孩子到医院挂号、看病、买药等,很多时候忙不过来,看到义工才会很放心地把孩子交到他们手上。“有你们帮我看着孩子我放心。”一位母亲接过自己的孩子说到。田会义觉得这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

做义工不会界限,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田会义告诉记者,有些义工体质较弱,怕生病不愿意到医院做义工。“我们都配有口罩和消毒洗手液。做好防护措施,哪里有需要我就会去哪里。”义工群里一有发布医院的活动,田会义都会积极报名参加。平常在新义工的招募活动,他会向市民宣传文明创建工作,吸引市民报名加入。记者了解到,现阶段人民医院U站工作日都会有六名义工在服务,周末看病高峰期会有二十名义工在场为市民提供服务。

“我们不能等病人求助再去帮助他们,而是应该多思考他们需要什么”田会义说到。长期住院的病人难免孤独,他和义工们总会一起去陪他们聊天,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母亲节的时候,田会义还组织义工们去给医院的新妈妈和护士们送上康乃馨和节日的问候。平时也会带上职业理发师的义工为长期住院的病人们免费剪发。近期田会义还跟义工们一起学习工伤权益保护法,为一些工伤入院的病人们提供帮助,指引他们寻找合法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田会义觉得做义工让他学到很多东西,“我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但为了帮助需要的人而去努力,我们就不平凡”。

宝安日报记者 陈云婕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