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2017“治水提质 宜居光明”专题>专家论水>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海绵城市PPP试点项目开工 助推水环境治理

发布日期: 2017-07-31 16:31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记者 李婧)7月31日上午,光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PPP试点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在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用地举行。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出席活动,他表示,该项目既是茅洲河中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区建设国家海绵城市试点的重要手段,对新区提升城市品质,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深圳市水务集团董事长韩德宏,新区领导徐松明、周子友、邓艳东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市水务集团、新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代表签署了《深圳市光明新区海绵城市PPP试点项目合资合同》,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深圳市水务集团、新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PPP项目公司代表签署了《深圳市光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PPP试点项目协议》。

据了解,光明水质净化厂一期提标改造采用DROT(设计改造运营移交)模式,投资约1.7亿元;二期工程采用DBOT(设计建设运营移交)模式,投资约4.85亿元,建成后实现污水处理能力为30万m³/d,出水水质达到准IV类标准、出厂污泥含水率低于50%。

海绵城市建设PPP试点项目,是新区乃至深圳市首个PPP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5.8亿元,由新区管委会和中标社会资本组建项目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合作期30年,全生命周期累计支出约50亿元。此项目既是茅洲河中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区建设国家海绵城市试点的重要手段。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高新区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解决华星光电G11项目3.8万m³/d工业废水达标排放问题,进一步巩固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使新区在海绵城市的建设道路上向前迈出新的步伐。

开工仪式上,邝兵表示,此次新区借助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契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创新公共管理模式,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对新区提升城市品质,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下一步,新区将与市水务集团、中标单位联合体一起,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增光添彩。新区各级部门也要进一步创新思维,积极配合,以更加开放创新的姿态、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市水务集团董事长韩德宏代表联合体三方发言,他表示,将凝心聚力,抽调精兵强将,按照新区政府设定的时间节点,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将项目打造成样板工程,为全市水生态、水环境和PPP项目建设提供借鉴。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