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联手汕尾城区打造产园共建新标杆

发布日期: 2017-08-03 14:1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3日讯 一栋栋现代化的厂房渐次封顶,泥头车等施工车辆穿梭园区,前来考察投资的企业络绎不绝——展现在“大局”汕尾采访组眼前的红草工业园,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投资热土。

前两年,红草工业园还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招商引资上,如今却得花大力气收储土地,因为园区4.48平方公里的起步区提前两年多就完成了开发任务,现在有20多家企业排队等着园区供地。红草,为何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光明新区联手汕尾城区打造产园共建新标杆

红草工业园是汕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部分,总规划面积17.3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4.48平方公里,园区重点发展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

“非常感谢光明新区,出人出钱出力,红草才会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汕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建友告诉记者,光明新区在产园共建上的帮扶力度不断加码,既有资金方面的安排,也有政策上面的照顾,新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拜访企业,为园区引进龙头项目。

“从2016年至2020年,光明新区每年无偿帮扶汕尾2000万元,五年资金1亿元一次性拨付到位,用于红草工业园区建设。”汕尾市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光明新区对口帮扶汕尾市城区指挥部指挥长范仕国说,光明新区范围内符合红草工业园区投资条件入驻工业园的企业,新区支持其通过“三旧”改造政策,改造新区原有权属厂房用地,用于建设总部经济、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符合光明新区相关投资条件并在红草工业园投资10亿元以上建设生产基地的企业,新区优先考虑总部或研发基地用地;新区投入2000万元在红草工业园建设光明创新创业中心,共有2栋综合楼,分别作为红草园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和园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专业服务。

开启“深圳总部+汕尾基地”产业共建新模式

谈起深汕结队帮扶产业共建,人们脑海中第一印象是,深圳的大企业把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留在深圳、把部分先进产能的制造环节转移到汕尾,打造“深圳总部+汕尾基地”的双赢模式。光明新区在落实区县结对帮扶时,丰富了这一模式的内涵,从更大的区域内实现产业链的优化布局并新建企业总部,将“蛋糕”进一步做大。国信通生产基地落户红草就是最好的例证。

中山市国信通科技讯息产业有限公司是汕尾陆丰籍的林氏兄弟所创建,前身是一家专业生产与经营镍氢电芯及锂离子电池的工厂,2003年进入手机制造领域,现拥有多个自有手机品牌,产品出口海外多国。企业在快速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先后在重庆等地建厂,还需要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作为乡贤招商模式的重点对象,汕尾市领导、光明新区领导多次前往中山考察,希望国信通将新的生产基地落户红草、支持家乡的建设。经过反复接洽,国信通有意将生产基地落户红草工业园,计划总投资50亿元,预计投产后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年税收6亿元。国信通同时提出希望在深圳找一块“风水宝地”设立总部,成立研发、营销和管理中心,以充分利用深圳的物流、采购、研发、会展服务等优势资源,支撑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为支持红草工业园的发展,光明新区管委会多次开会研究,决定在新区的上市企业总部园区内安排5742平方米用地给国信通建设企业总部。光明新区上市企业总部园区占地10.7万平方米,位于凤凰城片区最核心地段,凤凰城是光明新区投入千亿元打造的核心功能区,也是深圳市16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可谓寸土寸金,目前很多上市企业想入驻园区都在排队。国信通还没有上市,却享受到了“绿色通道”入驻园区的破格待遇。在汕尾城区看来,光明新区为了做好区县结对帮扶也是“蛮拼的”。

“我们来了之后,信心更充足了。”国信通生产基地项目部总监沈华卓感受颇深地说,从企业注册到项目报批,都有专人跟踪服务,审批速度也非常快,只用了3个工作日。

招商“选”资实现大开发引领新发展

“园区现在用地非常紧张,好多项目想进来。”林建友表示,除了国信通,还有信利、比亚迪等一大批项目已经落户园区,目前动工产业项目累计已达23个,下半年还有3个要动工。园区已成功从招商引资走向招商“选”资。

其中,信利高端车载及智能终端显示屏项目,预计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年税收4亿元。第一条生产线总投资就达39.7亿元,去年8月动工,今年初完成主厂房封顶,预计10月份试投产,同期投资40亿元的第二条生产线也将动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消费类电子产品零配件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去年8月完成地基处理,目前有4栋厂房、3栋宿舍均在紧张施工之中。

今年5月,光明新区联合汕尾市城区政府、汕尾新区管委会共同举办“深圳总部+汕尾基地”专场推介会,推广国信通生产基地落户模式。会上,世界500强正威集团与汕尾城区、汕尾新区签署了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拟将生产基地从深圳迁往红草,实现两地合作共赢的新发展、新突破。

红草工业园的发展,也让当地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且不说仅国信通投产后就可带动七八千人就业,园区的发展也正在改变着乡亲们的发展观念。

“红草工业园开建时,周围村民多不理解不支持征地,现在转变为主动申请纳入征地范围。”范仕国说,很多村民本在珠三角打拼的,这两年纷纷选择回来发展,待正在建设的这20多个产业项目及排队企业达产后,带动作用就更为明显。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