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3所公立学校今秋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 2017-08-03 14:2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3日讯 笔者从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获悉,今年秋季开学,光明新区外国语学校、长圳学校初中部、李松蓢学校这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这三所学校分别新增学位2520个(小学1620个、初中900个)、1680个(小学1080个、初中600个)、1710个(小学810个、初中900个)。目前,三所学校已顺利完成招生工作。其中,外国语学校分别招收小一、初一新生各300人;长圳学校招收初一新生200人;李松蓢学校分别招收小一、初一新生各300人。

光明新区外国语学校:五年内实现学生全部接受外教口语教学

光明新区外国语学校是一所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设计规模54个教学班,2520个学位。学校位于光明凤凰城片区,学校将致力打造有鲜明特色,市内外有知名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品质学校。

据了解,新区外国语学校将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通过课程设置、学科教学渗透、主题实践活动等途径,促进师生养成正确国际理解态度、全球意识,富有民族精神和国际责任感。依托区域国际化的资源优势,优化国际理解课程,拓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提升师生跨文化交往和适应开放国际环境、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一是在保证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课时计划的基础上,每星期开设一节国际理解教育课。每个年级组的授课方式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不同特点,给学生以充分的选择权,根据自己的兴趣及发展需要,自由选择课程。

二是将国际交往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渗透于有关学科的教学之中,突破学科界限,加强学科整合,实现多点渗透。在英语必修课的基础上,每年聘请2-3名外籍教师来校任教,五年内达到100%的学生接受外教口语课的学习。

三是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到2022年,与5所境外学校建立国际姊妹学校;尽量多地接收外籍学生来校学习中国文化,营造校园国际化环境。与国际学校的交流活动常规化、制度化,各学科计划开发一项与境外学校的教学研究合作项目。

四是汇集国际理解教育研究成果,把握国际理解教育动态,跟踪国际理解教育前沿,使学校成为区内外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信息资源中心。引进原版英文书籍,让学生感受最纯正的英语阅读资源。


长圳学校初中部:“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名师创业硕果丰

2015年9月,经光明新区管委会批准,长圳小学转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增设初中部,更名为长圳学校。2016年秋季学期,初中首届招生2个班,2017年招生4个班。回望这一年来走过的路,播撒下梦想的种子,用辛勤的汗水浇灌,长圳初中部的沃土结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硕果……

一年来,初中部招考和聘用了一批年富力强的教师充实教师队伍,并有各级名师和优秀教师加盟,师资力量雄厚。初中部老师团队,工作任劳任怨,团结协作,关爱学生,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学校遵循民主和规范的原则,最大限度地让老师们参与到初中部管理的各方面工作中去。学校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提高教育教学的能力,同时大力组织老师们外出观摩和学习,为教师成长提供机会和平台。

一年来,多次质量检测表明,初一年级教学质量非常可喜,在新区同类学校中令人瞩目。在2017年秋季新初一的招生中,有不少优秀学生慕名报考该校。同时,学校更以“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为办学理念,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确立了“好子女、好学生、好公民和好职员”的四好人才培养目标,鼓励初中部的学生们参加“校园十大歌手比赛”“新区校园电影艺术课程培训”等活动,组建班级篮球队,开展各种体育比赛,培养兴趣和特长,全面发展。

一年来,学校吸引和迎接了来自各方面的参访,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市骨干校长班、英国校长、深圳市政协委员、新疆喀什同行等,他们都给予学校高度评价。2017年1月,鲜琳老师被评为光明新区“教育系统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王传俊老师获得新区“年度教师”提名奖,这是该校连续两年获得此奖项。


李松蓢学校:推进“幸福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特色品牌学校

李松蓢学校创办于1954年,在2008年停办三年后重新恢复办学。2016年10月,投资1.19亿元的学校扩建项目破土动工,学校占地面积32660平方米,建筑面积32619平方米,分为生态广场区、办公区、教学区、运动区、生活休闲区五大功能区,规划办学规模为9个年级54个教学班,2500个学位。

学校将全面推进“幸福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引进“未来教育”智慧教学系统,构建“人人通”在线学习空间,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育未来教育的创新型人才。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让师生追随先贤圣达的足迹,以悠远博大的中华文明滋养师生的心灵。以培养“博雅”少年为目标,加强学生礼仪、感恩、养成等教育,深化 “博雅文化特色社团”,并努力使之校本课程化,开设书法、版画、国画、舞蹈、足球、毽球、武术、太极、围棋、中国象棋、古筝等五大类二十多门校本课程。将深入落实“精细、精致、精品”的管理文化,以师生共同价值观念和信念的确立为核心,通过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学校组织文化,将学校打造成环境幽雅宜人、具有深厚校园文化底蕴的现代化学校。

放眼未来,学校将加快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精细化建设步伐,高起点、高标准把学校打造成一所师资优秀、校园优美、质量优异、品位高雅、特色鲜明的光明新区品牌学校。

光明新区教育发展历程

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是缓解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难题、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光明新区成立前,仅有公明实验学校(光明新区实验学校)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光明新区成立后,特别是“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建设,扩大优质学位供给,缓解义务教育学位供需矛盾。

目前,光明新区共规划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项目22个,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就占了一半。在这11个项目中,新建项目有6个(外国语学校、白花学校、马山头学校、新城学校、塘家学校、长圳社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改扩建项目共5个(长圳学校、李松蓢学校、凤凰学校、玉律学校、公明第二学校)。

(邱杰 大田)

来源: 深圳特区阿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