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英勇刑警队长 破案率百分百

发布日期: 2017-08-07 09:48 [绿色光明网]

冯光弘与队员讨论案件。

深圳新闻网8月7日讯 在不少人心目中,刑警总是带有神秘的色彩。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刑警“神探”大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冒着生命危险,接警、研判、摸排、追踪、收网……

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冯光弘就是其中一员。冯光弘1970年出生,1994年入党,有着24年的从警生涯,各种类型的疑难案件在他手上总能迎刃而解。他曾六次立功,两次二等功,四次三等功,被称为疑难案件“终结者”,平安光明“守护神”。

斗智斗勇

带领团队屡破疑难案件

冯光弘于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在家乡湖北从一个民警干起,10年之内逐步升任派出所所长、刑警队长。2004年,冯光弘来到光明新区(原宝安分局公明派出所),再从一名普通民警干起,凭着对刑警事业的热爱和信仰,一步一个脚印,先后升任探长、派出所所长、刑警大队大队长。“我刚从内地调到深圳警队时,差不多是公明街道治安最乱的时候。那时公明街道派出所接警台前,群众几乎每天都排着队报警。我国刑法中规定的犯罪行为,这里几乎都有。”冯光弘告诉记者,因为当时黑恶势力众多且猖狂,不法分子自己制作炸弹、土炮,一言不合就纠集起两派黑社会人员在街头打群架,那场面基本上是“三天一枪,五天一炮”。最要紧的是,在如此复杂的社会治安情况下,派出所警力却严重不足。即便如此,冯光弘还是跟队友一起,与邪恶势力斗智斗勇,屡破疑难案件。2007年至2009年期间,冯光弘取得了命案破案率100%、绑架案破案率100%和打掉多个黑社会性质及持枪抢劫团伙的优异成绩。

顺势而为

“大数据”侦查续写传奇

“网络犯罪越来越多,这对我们警队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大数据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才能把工作做好,不辜这份使命。”冯光弘说道。在2015年5月转任光明分局刑警大队长之前,冯光弘曾在网警大队干了3年,这段工作经历让他打通了传统侦查和数据侦查之间的“脉络”,对他的从警生涯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他认为,即便在“大数据”时代,传统侦查能力仍然是破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大部制”运作体制,冯光弘所在的刑警大队同时还承担反恐、禁毒、经侦职能。作为大队长,冯光弘的责任和压力可想而知,但他从不怨天尤人,在仅有7名侦查员的情况下,屡破大要案件,近期打掉了3个跨省电信诈骗团伙,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破获涉案金额高达2.4亿元,系光明分局首宗特大网络传销案件。

冯光弘表示,从警24年,在这条路上艰辛地走下去,靠的是一种对事业的信仰。破案不是最终目的,通过破案感化、教育人,减少违法犯罪,构建法制和谐社会,才是终极目标。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陈勇 石亮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