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红坳整村搬迁第十四小组真抓实干实现多项率先

发布日期: 2017-08-07 10:35 [绿色光明网]

完成签约交房任务后,第十四小组组员合影。

深圳新闻网8月7日讯 8月1日下午,在完成最后一户交房签约后,第十四小组成为第五个完成签约交房任务的小组。近日,第十四小组组长刘建绥、副组长张建高接受采访时表示,得益于新区的坚强领导、各部门的团结配合、小组的真抓实干,才有了这次顺利扎实完成任务。

实现勘察现场、完成测绘等多个率先

刘建绥、张建高介绍,第十四小组自进场以来,坚持“以勤补拙”的思路,并在实际工作中用“勤干、勤跑、勤访、勤说”的方式扎实推进工作,实现率先勘察现场、率先开展清拆、率先完成测绘等多个率先。

一切工作都以实干为基础。第十四小组注重“勤干”,率先进场。新区召开动员会后,迅速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凤凰办事处的决策和部署,于3月13日上午第一个勘察现场,并依据现场情况和工作安排进行职责分工,倒排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任务,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为加快推进红坳整村搬迁项目的工作进度,确保红棚工业区地块在4月20日前移交给华星光电G11项目用于施工。第十四小组采取“勤跑”策略,与工业区业主积极沟通,反复做其思想工作,多次与凤凰办事处土整、凤凰社区以及红深侨公司联系和沟通,并于4月7日、8日、9日连续三天,加班加点对红棚工业区的3栋厂房和1栋宿舍进行清拆,清拆总基底面积1572.0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63.13平方米。红棚工业区和部分私人地块的拆除,为华星光电G11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打响了红坳整村搬迁清拆工作的“第一枪”,为红坳整村搬迁工作拓宽了新的思路。

第十四小组负责建筑面积3.30万平方米,时间紧,任务重。为此,第十四小组以“勤访”为重心,并以“始终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始终不把业主推上工作的对立面”为出发点,切实做到“勤访”。测绘工作开展初期,第十四小组便遇到了瓶颈,业主不配合甚至拒绝入户测绘,工作陷入被动状态。为扭转这一态势,第十四小组主动深入社区业主家中,耐心宣传工作政策,了解业主诉求,并为其排忧解难,争取业主最大支持。经过连续多日的走访和反复沟通,业主纷纷表示愿意密切配合测绘工作。被搬迁人李先生说:“看到你们天天泡在村里,不畏辛劳,不给测都不好意思了。”在李先生等业主带动下,第十四小组率先完成了3.30万平方米的测绘工作,得到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肯定。

不少被搬迁人对红坳村具有很深感情,第十四小组在具体工作中对业主的这份情感给予莫大的尊重,以“勤说”为抓手加强宣讲,以业主的情感为主线,从“建设美好家园”的理念出发,宣传新区有关红坳实行整村搬迁政策,宣传新区重视民生、建设美好家园的工作部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使业主配合政府的搬迁工作。

工作人员坚守岗位 业主热情配合

“除了自身的努力,我们组运气很好,有一个团结一致的好团队,有理解配合工作的业主,还有其他部门的支持配合。”在提前完成任务后,第十四小组工作人员总结道。

在此次工作过程中,组长刘建绥以身作则、坚守岗位让同组工作人员备受感动和鼓舞。据悉,在红坳整村搬迁项目启动后,刘建绥的老母亲生病住院。组内工作人员介绍,在这种情况下,刘建绥完全可以请假去照顾母亲,但军人出身的刘建绥坚强地将一切扛在肩上,工作和家人都不能落下。他白天一心扑在工作上,晚上奔波几十公里到市里的医院照顾母亲,坚持了一个多月。有工作人员看到刘建绥这么辛苦,想帮他请假,却遭到刘建绥拒绝。

在刘建绥、张建高的带领下,第十四小组以“勤干、勤跑、勤访、勤说”扎实推进工作,也得到了广大被搬迁人的认可。被搬迁人莫女士住在南山,因为生病在床行动不便。第十四小组工作人员主动送上关怀,多次到医院探望,令莫女士感动不已。虽然她行动不便无法到新区签约,但她积极配合搬迁工作,主动提出在医院签署委托书,全权委托儿子帮忙办理相关签约事项。

“工作再艰难也不能将群众推向对立面,真心实意维护好群众的利益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工作带来不少启发,将好好总结红坳搬迁精神,带到以后工作中。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通讯员 黄嘉辉 刘智伟 庞佳佳/文 记者 卢正辉/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