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什么是"海绵体"? 光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 2017-08-07 18:41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7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陈春阳)近日,由光明新区海绵办组织的海绵城市建设培训班在光明新区第三办公区举办。本次培训是面向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业主、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内容主要是围绕海绵城市要求、常见问题、深圳市海绵系统安排、规划管控环节、典型案例、海绵城市设计及施工关键技术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新区海绵办邀请了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任心欣及深圳市创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翟艳云博士担任了本次培训的主讲人。

任心欣从认识、常见问题、顶层设计、规划管控与实施推进等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安排和管控要求。任副总工程师指出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并结合新加坡和德国案例分析以及十大常见问题详细介绍海绵城市建设内容和技术措施,加深参会人员对海绵城市的进一步认识。最后,结合深圳市自身的情况介绍了深圳市的海绵城市建设的规划管控制度和审查要点。

翟艳云博士从目标及基本概念、海绵系统、施工与验收、海绵设计案例等四个部分介绍了海绵城市设计和施工技术的相关问题。结合建筑小区、海绵公园和城中村合流制三种不同类型介绍了海绵城市设计要点及应当考虑的问题,并通过厦门下钟宅村和深圳西丽环保科技园的案例具体介绍了海绵城市的建设内容,进一步了加深参会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对海绵城市设计的理解。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