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2017“治水提质 宜居光明”专题>专家论水>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今年深圳新增海绵城市面积 30平方公里以上

发布日期: 2017-08-08 07:53 [绿色光明网]

原标题:

让城市能够自然地“呼吸”

深圳今年新增海绵城市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

 

茅洲河底的淤泥被加工生成正常的泥土(上图),可以制作地砖,透水作用极好(下图)。

 

海绵型公园绿地示范项目之一的福田区香蜜公园。

 

深圳新闻网讯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海绵城市作为新型城市发展方式,对于系统解决城市发展中的水问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深圳已成功申请成为2016年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将以国际一流海绵城市建设为目标,高标准推动海绵城市建设,今年深圳将新增海绵城市建设面积达30平方公里以上,全年既有设施海绵化改造项目达到150项。到2020年,除特殊污染源、地质灾害易发区外,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建设海绵城市是深圳发展的必然要求

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间,我国城镇化水平由1978年的17.9%提升到2015年的56.1%。这种压缩型的快速城镇化,导致城市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城市建设“重面子、轻里子,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较为普遍,深圳也不例外。与此同时,全球气温增高,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事件增加。据统计,目前全国600余座城市,有一半左右不同程度地受到城市洪涝影响。每逢雨季,洪涝问题就成为市民与城市管理者的心腹之患。这些客观现实,都说明着海绵城市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海绵城市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必须进行顶层设计,在制度层面进行保障落实。为此,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要求和《深圳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任务安排,今年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正式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海绵城市规划要点和审查细则〉的通知》。通知显示,深圳市已成功申请成为2016年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为从规划层面有效推进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市规土委组织编制了深圳市海绵城市规划要点和审查细则。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深圳市将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计划到2020年,除特殊污染源、地质灾害易发区外,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来源: 晶报 编辑: 林玟珊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