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国土监管中心多举措保基本农田不受非法侵占

发布日期: 2017-08-09 09:48 [绿色光明网]

新区国土监管中心竖立责任监督牌,确保基本农田不受非法侵占。

深圳新闻网8月9日讯 8日,记者从新区国土监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多措并举探索实施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确保基本农田不受非法侵占。

一是点面结合,无缝监管。加大基本农田保护片区的巡查防控力度,对集中连片的基本农田设立明岗暗哨40余个,并以社区为单位,每平方公里组建一支机巡队伍进行24小时拉网式巡查,确保全天候无缝隙监管。

二是竖牌明示,压实责任。新区国有土地监管中心在接管国有土地部分地块竖立告示牌,明确地块性质、监管中心及国有土地看护管养单位的地块监管责任科室及监管责任人,并且注明了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发现、举报违法侵占基本农田行为,群防群治。

三是政策宣传,营造氛围。新区国土监管中心印制了一批宣传手册,内容涵盖监管中心工作职责、违法侵占国有土地处置流程、国有土地保护政策等,组织国土看护管养队员到各社区发放,增进群众对国土监管工作的认同和理解。

四是部门联动,严厉查处。新区国有土地监管中心作为新区查违系统的重要机构,与各办事处查违中队密切联系,资源互通、联防联治。例如:针对锦绣田园施工方屡屡阻碍正常监管,8月4日,新区查违系统雷霆出击,联合新湖办事处、经济服务局、安监局、光明公安分局等部门,合计出动400余人,对新羌社区锦绣田园侵占基本农田违法加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查违高压态势下,业主已自行清拆违建面积500平方米。这次行动彰显了新区查违部门保护基本农田的决心,确保基本农田不受非法侵占。

宝安日报 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陈琪尹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