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坚持“一线工作法” 半年完成35户征收协议

发布日期: 2017-08-10 11:23 [绿色光明网]

十佳党员吴兴文。

深圳新闻网8月10日讯 从事土地征收工作不但要有足够耐心,还要像“谈判专家”一样思维敏锐、审时度势。去年12月,光明办事处翠湖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吴兴文被委以重任,负责城轨6号线土地整备工作。他不畏艰难,坚持“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方式,连续五个月放弃节假日休假,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完成了35户业主的征收协议,得到上级领导、社区居民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常吃“闭门羹” 一线工作法取得新突破

吴兴文出生于1972年,1992年入伍当兵,199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光明办事处翠湖社区工作站副站长。

今年3月,他与团队成员一同到一户业主家中,业主家的老人态度十分恶劣,让新同事很是受伤。吴兴文便让新同事先出门去缓和下情绪,自己留下来继续给业主做思想工作。吴兴文告诉记者,那户业主是外地户籍,所享受的政策与本地户籍的居民不同,业主要求得到更多的相关赔偿,因此征收双方一直僵持不下。在那二十多天里,吴兴文始终不辞辛劳地为业主讲解政策、分析情况,最终取得业主的同意,签下征收协议。

尽管土地征收工作中,业主大都有抵触情绪,但吴兴文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上门深入群众,全面掌握每一户业主情况。有时遇到业主不理解、不支持,他就通过各种办法找业主的老朋友去做思想工作,争取业主对土地整备工作的支持。好多次吃到“闭门羹”,他就站在冬日寒风中等待业主出门,抓住走路的机会与业主交心,宣传政策。

从“心”关怀 创新工作触动征收户

吴兴文服务的众多征收对象中,有一名令他印象最深刻。今年5月,吴兴文与团队到一户业主家,这名业主患有鼻咽癌,与妻子分居十多年,儿子入狱、女儿长居外地,自己常年独居于光明新区,只能拿着微薄的退休金生活看病,生活十分困难。吴兴文同志知晓情况后,经常去探望老人,陪老人聊天,还特别安排了与老人是同乡且较为心细的同事跟进老人的征收工作。

通过对老人开展30多天的思想工作后,老人终于同意搬迁。吴兴文又积极帮助老人找房子,并协助其搬家。由于老人暂时无法支付新居的装修费用,吴兴文便向上级汇报情况,申请为老人垫付费用。“这可以说是首创了。”吴兴文创新的工作想法立即得到了上级肯定,翠湖社区股份公司主动为老人垫付了资金,让老人能尽快入住。这让老人非常感动,也让其他征收户深受触动。

轨道六号线项目光明段土地整备任务重、工期紧,吴兴文坚持“五加二,白加黑”,连续五个月放弃节假日休假。“有时候业主说晚上10点有空愿意沟通,我们随叫随到。”每天早上9点,吴兴文就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或者某户业主的家中;下班时间也不固定,他常常回到家已是深夜。吴兴文告诉记者,新的任务已经下达,他会牢记自己军人和党员的光荣使命,带领自己的团队继续为光明新区的建设作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陈云婕 黄国焕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