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成为ICLEI会员 将加速新区绿色新城发展

发布日期: 2017-08-14 09:58 [绿色光明网]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左)代表光明新区接受ICLEI会员证书。宝安日报通讯员 周丽霞 摄

深圳新闻网8月14日讯 近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率团访问位于首尔的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英文缩写“ICLEI”)东亚秘书处,受到了ICLEI东亚秘书处主任朱澍的热情欢迎。在ICLEI东亚秘书处为光明新区来访举办的座谈会上,双方就深化光明新区与ICLEI的合作、共同推进可持续城市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朱澍代表ICLEI秘书长Gino Van Begin向光明新区颁发ICLEI会员证书,热烈欢迎光明新区加入ICLEI,成为这一全球最大的、由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500多个城市组成的国际可持续发展合作网络的新成员。

会上,朱澍肯定了光明新区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优异表现,以及始终把绿色作为新区发展的核心战略,特别是在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希望通过ICLEI的全球网络,为光明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推进光明和全球城市的交流学习,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可持续城市的范本。

邝兵表示,光明新区成为ICLEI的会员之后,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借鉴国际一流城市的经验和做法;并希望在建筑能效、绿色采购、可持续交通以及生态保护等多方面和ICLEI展开合作,积极参与ICLEI的项目和活动,为光明新区下一步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的推动力。

接下来,ICLEI将进一步支持光明新区的各项可持续发展计划,针对都市发展提供专业建议、工具、指南和解决方案,并协助光明利用ICLEI的全球网络资源和多元平台优势,与世界各地的城市开展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8月10日下午,邝兵一行实地考察了韩国京畿道首府水原市的行宫洞绿色出行示范社区,并与社区居民和水原市交通出行科的专家就推进城市可持续交通和绿色出行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水原市是ICLEI的会员城市,也是全球第一个举办ICLEI“绿色出行全球庆典”项目的城市,因为大力推动绿色出行而闻名于世。邝兵一行实地走访了因“绿色出行全球庆典”项目而改造的以慢行系统为核心的社区街道,并与居民代表进行了会谈。

当地社区负责人Hwang Yeong说,社区内街道的汽车限速30公里每小时,而且庆典结束后,每个月仍保留了周末的无车日活动。社区的很多居民,从项目开始之前的强烈反对,到后来的大力支持,和现在的引以为豪,都是因为绿色出行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行宫洞社区的居民为他们所在的社区的转变感到自豪,热情地向光明新区代表团介绍绿色出行带来的社区风貌的改变,和居民获得的实惠,比如大量增加的绿地,因为汽车减少而提升的安全性和空气质量的改善,以及大量增加的绿色就业机会等等。

邝兵表示,绿色出行是光明新区重视并亟须落实的理念,将通过各种政策鼓励步行、骑自行车及搭乘公共运输。“绿色出行全球盛典”不仅推动行宫洞进行城市更新,也在街道改造上以植栽绿化与可透水材料落实了海绵城市理念,与光明新区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为光明新区的未来区域实践提供了典范。

邝兵一行还实地参观了新加坡的纬壹科技园、鹅榜新城等产业园区和新城规划建设项目,参观了日本的东京圈外围排水系统、恩回地下调节池等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以及东京二子玉川郊区型枢纽开发、涩谷未来之光枢纽车站TOD开发等轨道交通项目。接下来新区将借鉴这些国家在上述项目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把适合新区绿色发展的理念引进到新区的规划建设当中。

■链接

ICLEI简介

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英文缩写“ICLEI”)是一个非盈利、非政府的会员机构,总部设在德国波恩,致力于通过其项目、行动及地方计划来实现可持续低碳发展,是全球最大的、由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500多个城市组成的国际可持续发展合作网络。目前拥有全球会员1500多个。

宝安日报 记者 郑宽 通讯员 周丽霞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