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启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月"

发布日期: 2017-08-14 11:00 [绿色光明网]

深圳光明新区在新湖街道三月风广场举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本版图片由光明公安分局提供。

深圳新闻网8月14日讯 冒充“公检法”来电、短信通知你“中奖”了……生活中电信诈骗花样不断,如何提高辨别能力,识破诈骗的“套路”?8月12日下午,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深圳市光明新区在新湖街道三月风广场举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进一步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行动,加大宣传防范力度,掀起“反诈防诈”行动的新高潮,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骗识骗能力。

深晚记者了解到,光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月”是按照深圳市统一部署开展,也是“平安光明1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的一个延伸,将持续开展一个月。活动期间光明警方对重点人群定制了专属的反诈骗宣传活动,让辖区市民零距离参与、体验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电信诈骗花样多 民警现场教你“反套路”

主会场启动仪式上,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歌舞、小品表演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舞台两侧设置了反电信诈骗百人签名墙、宣传展板、禁毒宣传以及反恐宣传展台,市民在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后,可沿着展板,学习反诈骗、禁毒等安全常识,了解光明新区十年来的治安变化情况。

“听到这五句话你可要注意了,这些是诈骗的常用语:1.给验证码。2.把钱发到安全账户上。3.交保证金。4.不要告诉任何人。5.恭喜你中奖了。”现场一线民警根据真实案件,用真人情景剧表演的形式,向观众讲解四个常见的网络诈骗案例,并传授了几个防诈骗“口诀”,赢得了台下一片掌声。

当天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光明新区政法办、光明公安分局领导,光明新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各成员单位领导,反电信网络诈骗“蓝马甲”宣传队,辖区工厂、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主会场启动仪式。

除主会场外,光明各个派出所也在辖区内开展蓝马甲反诈骗活动,蓝马甲志愿者和民警们通过摆放展板、派发传单、警民互动、有奖问答等方式,深入到辖区居民中传播反诈防诈安全常识。

实现重点人群 精准点对点宣传

从8月12日起,光明新区各街道“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月”活动将持续开展一个月,光明将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体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和银行等,打通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重点人群精准宣传、点对点宣传。

如何点对点精准宣传反诈常识?光明警方分别针对银行、医院、企业、学校等不同区域的特点,定制了专属宣传活动。在银行网点,各派出所把辖区内所有银行网点的办事窗口及自动柜员机纳入宣传范围,张贴、摆放或悬挂信息诈骗的警示提醒,同时将辖区各银行ATM网点作为巡控重点,派驻巡防员或发动银行员工保安,在银行网点上班时间(诈骗实施高发时段)驻点防控,对疑似遭遇诈骗的转款客户“一发现、二询问、三劝阻”。

在医院,光明警方将充分发挥医院警务室作用,指导各医院保卫人员定期开展反诈骗培训,及时发现、处置涉医违法诈骗活动,并充分利用医院、计生单位电子横幅、电视屏幕、宣传栏开展反诈骗宣传,强化医务人员、患者及其家属的反诈骗意识;在学校、企业,光明警方将深入宣讲反诈骗知识,派发宣传材料,提高企业、学校内人员的防诈意识。

分人群、分区域开展宣传活动,光明警方预期在宣传月期间达到普通群众对诈骗基本防范知识的知晓率达到70%以上,财务人员知晓率达100%的宣传效果。

来源: 深圳晚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