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做好美丽山水大文章 谱写绿色光明新蓝图>最新动态>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城管局采取四大举措 助力“绿色光明”建设

发布日期: 2017-08-14 00:36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蓝汝风 刘少坤)近日,记者从新区城管局了解到,围绕“公园建设”以及“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该局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促使新区绿化景观明显提升、环境进一步优化,助力“绿色光明”的建设。

领导重视,落实前期指导。为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新区分管领导及新区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共计30余次亲自带队,开展“行走光明”活动,到项目现场调研,指导设计单位,开展方案设计,实地解决存在问题;各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由城市管理局和办事处分别把关,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也从立项、设计阶段开始介入,有效提高项目设计品质。

制度保障,高标准建设。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工程,制定并印发《光明新区2017年打造花城工作方案》、《关于成立光明新区花城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各单位职责及任务要求,以营造花景大道、花卉特色公园、花漾街区、街心花园为重点,新区、办事处、社区协同推进打造花城的各项建设工作,新区出台《光明新区综合公园新改扩建项目工程咨询成果编报指引》,明确了新建、改扩建公园420元/平方米,改造提升公园360元/平方米,高标准、高投入开展14个公园建设项目。新区给每个社区安排品质提升切块资金,许多街道和社区都将品质提升资金用于花城建设、景观提升、社区公园改造等项目,有效保证了项目的实施开展。

街道社区共同参与。2017年是新区的“品质提升深化年”,管委会设立品质提升强基惠民专项资金,简化工程审批程序,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各办事处、社区积极响应,快速开展各类道路综合提升、公园设施完善项目。纳入花城的40个项目中,其中22个属于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占比达55%,参与面的扩大也丰富了花城项目的景观多样性。

加强花卉后续养护。花城建设项目大量使用时花,后期养护难度大,养护成本高于一般道路绿化,新区综合考虑更换时花成本和造价,光明大道等3条道路、公明办事处等项目单独招标时花更换项目,确保时花更换频次和花卉质量。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