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2017“治水提质 宜居光明”专题>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市人居委联合宝安、光明整治茅洲河流域水环境质量

发布日期: 2017-08-14 10:4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14日讯 记者从市人居环境委获悉,为持续改善茅洲河水环境质量,有效解决茅洲河流域工业企业未批先建、小散乱污等突出问题,该委近期联合宝安区政府、光明新区管委会在茅洲河流域持续开展“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市人居环境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行动通过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对茅洲河工业污染源实行地毯式、碾压式集中整治,基本消除流域内存量“小散乱污”企业。同时,全面建立全覆盖环境监管体系,落实常态化的环保大巡查、严监管模式,层层传导监管压力与管理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全方位治污格局,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有效促进茅洲河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由于茅洲河流域内工业园区环境管理水平偏低,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较为缓慢等原因导致流域工业聚集区内存在大量‘小散乱污’企业。”市人居环境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类企业普遍存在手续不全、无环保治理设施、污染物排放不达标或无组织排放行为,现已成为流域内工业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今年7月底以来,深圳环保部门已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共排查企业一万五千余家企业,其中存在有废水废气直排等明显环保问题的企业比例为7%左右,“小散乱污”企业工业污染问题明显。

该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削减工业污染负荷,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清理、整治流域内“小散乱污”企业刻不容缓。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社区为单位,以废水排放企业为重点,通过“扫楼”形式,对茅洲河流域各工业园、建筑物开展逐栋逐层“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出的“小散乱污”企业予以分类处理。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环保、安监、消防等相关审批手续不全的工业企业,以及使用淘汰设备,无环保设施、污染物排放不达标或无组织排放,安全生产隐患突出的企业,统一标准与尺度,重拳出击,迅速依法予以关停。要通过“关停一批、治理一批、提升一批”,推动工业园区规范化管理,促进流域内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从源头上削减工业污染负荷。

据悉,此行动将持续到9月底,基本完成茅洲河流域存量“小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治工作,力争达到以下成效:一是建立健全的辖区政府属地清理取缔、综合管理的长效机制;二是促进辖区街道优化园区环境管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淘汰,实现结构减污目标;三是初步建立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厂房业主单位的环保主体制度,形成拒污清污的绿色招商引资机制;四是健全全覆盖的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机制,全面提升企业守法意识。

深圳特区报 记者 窦延文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