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突发应急处置行家 六年值班“零差错”

发布日期: 2017-08-15 16:35 [绿色光明网]

刘明伟在值班室工作。

深圳新闻网8月15日讯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会成为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会成为人生赢家。”光明新区政务值班中心负责人刘明伟用一句简单的话语阐明了他的工作态度和处世哲学。值班工作是一项枯燥、繁琐而又辛苦的工作,刘明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一有突发情况,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值班室,牺牲了无数个休息日,从没有一句怨言。

爱岗敬业 实现政务值守“零差错”

刘明伟出生于1974年,2001年4月入党,自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应急管理工作,2008年从老家河南来到光明,现为新区政务值班中心负责人。政务值班工作的特点是24小时都要处于工作状态,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全体人员都要到位,马上行动。刘明伟告诉记者,到新区工作9年来,他几乎没有休过年假,当别人期盼节假日到来全家出去游玩时,他依然需要坚守岗位,而且要比平时更加繁忙,丝毫不能放松。

“政务值班无小事”,自从进入应急管理这个岗位,刘明伟就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中。为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工作业务,他坚持从值班员做起,连续3个月参加政务值班,迅速掌握了全区总体情况以及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并成为行家里手。他针对光明新区刚成立不久,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不健全、不规范的现状,组织编修了《光明新区政务值班规定》、《光明新区政务值班手册》等规章制度,让政务值班工作更加规范和严谨。此外,他坚持以基层值班室建设为抓手,推动新区各级值班室规范化建设,统一值班室的建设标准,实现政务值班的全覆盖,保障新区政令畅通,连续六年实现了政务值班工作的“零差错”。

开拓创新 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针对新形势下新区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刘明伟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新区多发、频发的各类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格式进一步规范,编制成信息报送模版,统一了标准,提高了质量。为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速度,他组织开发了光明新区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形成了集信息报送、分析研判、应急响应、指挥处置、物资调配、专家队伍、统计分析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组织开发建设移动4G单兵系统和无线对讲系统,实现了突发事件现场图像直播和无线指挥调度,提升了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效率。

为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几年来,刘明伟先后组织制定了《光明新区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光明新区预案管理编修框架》,修订了《光明新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各专项应急预案,制作了预案简本,基本形成了以新区总体应急预案为纲,41个区级专项预案、10个部门预案以及基层预案、企事业单位预案为补充的预案体系。

近几年来,刘明伟共协调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1200多宗,没有发生一宗因处置不当引发其他突发事件的现象。特别是在滑坡事故处置中,刘明伟在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立即进入应急指挥协调角色,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响应,连续一个星期不眠不休,协助领导开展信息收集报送、应急物资调拨以及领导指令的传达等工作。整个事件处置期间,共组织接听、拨打电话6384个,撰写报送各类书面材料243份,为各级领导和部门有效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详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