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吹响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号角>光明在行动>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办事处整治网吧乱象 倡导市民文明上网

发布日期: 2017-08-15 22:50 [绿色光明网]

网吧整治。

深圳新闻网8月15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蔡荣安 蔡淼妮)“感觉最近网吧清净了很多”,作为学生家长,李女士对学校附近的网吧一直都十分关注,“主要怕孩子溜去上网,网吧不是什么妖魔鬼怪,但是还是让我们做家长的时常挂念着,不过这段时间听说网吧管理很严格,这样我们就放心了。”

近期,公明办事处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联合派出所民警,对辖区的网络出租屋进行专项抽查巡查,以进一步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倡导文明上网,做文明网民。“我们主要针对网吧是否有接纳未成年人现象、是否建立登记制度、是否在明显位置张贴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标志等进行重点检查”,公明网格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存在吸烟人员、实名登记制不落实、消防器材实效、消防通道不畅等问题的网吧,工作人员现场督促进行了整改,切实规范网吧的经营管理秩序,有力净化了辖区的上网环境。”

采访过程中,记者留意到,志愿者小陈对一名正在吸烟的25岁网民小刘进行劝导,耐心为其讲解公众场合吸烟属于不文明行为且有害自己及他人的身心健康,小刘听后采纳了志愿者的建议,并承诺以后会注意自己的行为。“现在时不时有身着红马甲的人员走进网吧,我们也感觉这里文明卫生了很多”,网吧经营者阿伟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网吧按照政府的要求,都规范张贴了禁止吸烟和禁止未成年人上网等标识,不单这里,应该说公明这片的网吧都很自觉了,我们也明显感受到上网人员‘认真’上网了很多,确实跟以前不一样了。”

据悉,公明创设“党员志愿者+社区警务人员”联动新模式,率先在各社区深入开展网吧清查行动,今年7月以来,累计排查5个社区77家网吧经营场所,筛查出无牌无证非法黑吧9处,有力整饬违法行为。排查过程中,通过志愿者的耐心劝导与警务人员的按章办事“软硬”结合,不仅让清查对象降低反感度,也提高了依法文明办事效率,实现了活动效果的最大化。“我跟其他家长都感觉现在的网吧有了很大改观,确实改变很大,文明了很多”,李女士满意地点了点头。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