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 常态化提升城市品质

发布日期: 2017-08-16 22:38 [绿色光明网]

光明新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深圳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李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新阶段,下一步将着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8月16日上午,光明新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通报新区近阶段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成效,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在会上指出,各相关单位要以此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着眼长远,精准对标,围绕细节问题,扎实整治到位,从而形成示范效应,促进相关工作的不断向前推进。新区领导李保军、周子友、何奕飞、邓艳东,新区文明委成员单位、各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各社区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周子友主持。

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介绍的视频短片,新区文明办通报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最新动态,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据了解,8月3日至4日,中央文明办对我市进行了文明城市创建复查测评工作,并将我市复查测评情况上报中央文明委。中央文明办认为我市的创建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但是,考察中也发现我市创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集中表现在6个方面。这些问题在8月4日市创建办召开了座谈会后,新区文明办第一时间下发各部门、各办事处,结合各自职能,针对同类问题和问题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迅速整改。

8月10-11日,市创建办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市各区创建工作进行了暗访,发现各区仍不同程度存在各种问题,形势不容乐观。其中,市创建办随机暗访了光明办事处的三个点位,针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新区文明办在第一时间通知有关单位马上整改,光明办事处迅速行动,在昨天下午完成整改。

新区方面,近期新区创建办马不停蹄,工作人员分成几个小组,每周安排四个半天到各社区检查暗访,暗访发现,新区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势依旧不容乐观,一些地方还是经不起细查、细看。这些问题,新区文明办已第一时间下发各部门、各办事处,结合各自职能,针对同类问题和问题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迅速整改,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回潮。

下一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新区将会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抓住重点,做好实地考察测评工作;全力做好问卷调查测评;严守纪律,突出创建惠民为民。

在听取了具体情况汇报后,邝兵表示,今年,新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复牌的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这标志着新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下一步,要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这个任务将更会加艰巨,形势依然严峻。

邝兵指出,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对于光明乃至深圳来讲意义重大,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当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新区的整体环境较之前有了很大改善,但仍然存在车辆乱停放、乱摆卖、垃圾处理不到位等实际问题。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着眼长远,精准对标,加强考核问责,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逐条达标、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切实提升环境质量,达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围绕细节问题,扎扎实实整治到位,从而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整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有序开展。

邝兵指出,要通过创建文明城市的契机,层层落实责任,逐步提升新区的各项工作。要提高责任意识,明确分工,要针对强基惠民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将支管网建设、三线下地等工作统一结合起来,合理确定施工面积,尽快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要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多措并举,提升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和参与率,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在日常工作中也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形式主义,通过实实在在的强基惠民行动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邝兵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虽然只是一个阶段性的任务,但对新区来讲却要进行持续追求。各部门单位要着眼未来,正视当前新区在发展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各项问题。要主动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市,不断提升光明新区的城市品质,严格要求自己,借助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时机,不断细化标准,扎实工作,长期不懈的做好各项工作。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