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成立十周年专题>十年嬗变 光明向前>2017年>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7.6公里全市最长“绿波带”建成

发布日期: 2017-08-16 13:0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16日讯 记者昨日获悉,深圳交警在光明新区光侨路上建成了全市最长的“绿波带”,长7.6公里,覆盖12个信号灯路口。平峰期车辆通过时保持50公里/小时的车速,可一路绿灯。

“遇到一路绿灯,这种情况就属于‘绿波带’。”姚利民介绍说。据其介绍,这种现象的出现说明交警部门对信号灯进行了区域协调。所谓的区域协调,就如同走方阵,每个方阵的步调须一致。反映在信号灯上就是多个路口的控制周期保持一致。“就像两个路口有‘协议’,上一个路口绿灯亮了固定的秒数后下一个路口再亮绿灯,车辆在这个间隔中按照限速行驶,就可以一路绿灯。”

记者了解到,“绿波带”设置的目的就是使行驶于其中的车辆可以减少、甚至不遇到红灯,从而快速通过路段。如果司机在“绿波带”第一个路口时红灯转绿灯起步,只要保持限速行驶,就会一路绿灯。截至今年7月,交警部门已经在我市444条路段上建设了“绿波带”,覆盖1181个路口。

一般来说,路段越长,交叉口越多,“绿波带”越难设计,建设难度也越高。“目前深圳最长‘绿波带’是7月初设置建设成的一条双向‘绿波带’,位于光明新区主干道光侨路的玉塘路段至华夏二路路段。” 姚利民告诉记者,“该段路的‘绿波带’全长7.6公里,共包含了12个信号灯控制路口,设置车速为50公里/小时,经过半个多月的试运行,效果显著。”

经测试,在下午平峰时段的光侨路“绿波带”上,以50公里/小时的车速行驶,基本能实现双向不停车通过,总体提速40%以上。其中,玉塘至华夏二路方向的行驶时间由原本的17分12秒降至9分48秒,降幅43%;反方向行驶时间由原本的18分41秒降至10分8秒,降幅45.7%。

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