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成立十周年专题>十年嬗变 光明向前>2012年>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区“两馆一中心”正式向市民开放

发布日期: 2017-08-17 16:21 [绿色光明网]

“两馆一中心”。

2012年8月15日上午,光明新区隆重举行新区文化馆、图书馆、体育中心启用仪式。随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高声宣布,新区文化馆、图书馆、体育中心正式向市民开放。

光明新区文化馆

文化馆A座一楼是展览厅,面积约900㎡。展览厅采用专业性的布展,给人赏心悦目的艺术效果和审美情趣。A座二楼为两馆的办公区,三楼为文化馆的“视觉艺术创作室”和社团活动室,目前已有两个社团正在创建之中。四楼为文化馆动态创作区,设有舞蹈室、合唱室、琴房等。这些设施为更好地开展健康、愉快、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场地和设备保障。

光明新区图书馆

图书馆建筑面积 6143平方米,共四层,设计纸质藏书25 万余册,订阅报刊1000余种。目前对读者开放的服务窗口有阅览区、视障阅览室、报刊阅览区、电子阅览区、少儿阅览室、多媒体展示区、读者自习室,共设各种阅览座席600个。光明新区图书馆拥有完善的图书馆专用设施设备,采用先进的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美观、整洁、舒适的良好阅读环境。“读者第一、服务至上”是光明新区图书馆为民服务的宗旨,实行开放式服务,社会民众无需任何证件均可进馆阅览,办证借书,实行统一管理、一卡通用、通借通还、资源共享,读者凭本馆借书证可在各成员馆之间以及深圳市公共图书馆之间实现图书的通借通还,还提供多项自助服务,包括自助借还服务、24小时自助还书服务等。全年对读者开放,年接待读者能力可达80万人次。

光明新区体育中心

光明新区体育中心建设占地62918平方米,主要设施有体育场(田径场)、6482㎡(4000座)体育馆、游泳池和篮球、门球场、网球场及相关配套商业服务区等主要建筑,建筑设计新颖、独特,形成了气势恢弘的场馆,体育中心成为新区体育、运动、健康、时尚的代名词。开馆后将成为新区群众享受公共文体服务、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场所,对于完善新区城市配套、提升新区城市形象有着重要意义。

体育馆场地面积为40米×70米,使用标准球类进口木地板辅设,可以满足各种室内比赛要求。

游泳池建筑总面积达到39000余平方米。设有一个25米×50米的标准游泳池,2片25米×25米的儿童池,一个11.5米×10米放松泳池。

室外篮球场建筑总面积达到4600余平方米,建有八片15米×28米的标准硬地灯光篮球场。

网球场场建设用地约2500余平方米,建有4片23.77米×10.97米的标准硬地灯光网球场。

门球球场建筑总面积3100余平方米。主要设有两片101.4米×63米标准的室外灯光门球场。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