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领导深入社区暗访 督察文明创建工作成效

发布日期: 2017-08-17 17:1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17日讯 (记者 谢燕丽 实习生 邹佳瑶)8月17日上午,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周子友采取不打招呼、临时突击检查的方式,先后前往凤凰办事处甲子塘社区、塘家社区,走街窜巷,督导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周子友现场要求,必须抓紧时间,不仅要下功夫整治街道“面子”,对社区城中村及卫生死角等“里子”更要加大力度整治,同时要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防止“回潮”。

“这个地方是办事处的门面,连自己门口的卫生都搞不干净,还怎么搞好其他地方。”周子友等一行人首先来到凤凰办事处的临街商铺边看边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办事处门口对面是一排商铺,商铺门前一个树池里面扔满了各种垃圾,周边的路面垃圾也随处可见。一家汽车美容店直接在门店外的人行道上洗车,车内的垃圾直接扔到马路上,洗车的污水也直接排到了路面。从道路一侧的商铺往后面的巷子里走,记者看到不少餐馆直接在巷子里面清洗菜品和餐具,菜叶和污水满地都是。记者发现,甲子塘社区的巷子里不少商家占道经营,而且还存在车辆乱停放、占用人行道等违规现象。

“这些巷道不仅是居民出行的道路,更是关系社区居民生命安全的消防通道,马上安排工作人员来一条一条巷道进行清理。”周子友现场通过电话把凤凰办事处及甲子塘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叫到现场,要求办事处和社区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小巷子的清洁卫生,严禁在巷道内停车,要在社区内规划好停车位,规范社区居民文明停车意识。

在社区内有几处施工现场没有进行围挡施工,建筑垃圾也没有及时清理。周子友要求,办事处和社区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要求施工方做到文明施工。随后,周子友一行还查看了甲子塘社区农贸市场,要求社区要加强农贸市场的卫生清洁,要商家做好“门前三包”,市场要张贴一些文明宣传用语。

在塘家社区,记者看到,社区公园的湖面上漂浮着许多垃圾,水较浑浊。“湖里垃圾这么多,严重影响了公园的整体环境,居民还敢过来游玩吗?”周子友现场把社区负责人叫来,要求立即想办法对湖水进行整治。周子友边看边在公园附近随机向社区居民咨询了解社区环境整改情况,向他们征求整改意见,并问社区居民是否知道全市在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文明创建工作感受如何,城市面貌有何变化。“知道,现场社区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干净了许多,休闲的地方也多了。”居民回答道。

沿着社区巷道一路走一路看,一行人在社区一家网吧看到,几名男子正在赤膊上网,还有几个人在网吧内吸烟;网吧内无张贴相关文明标语,灭火器材已经过期,周子友责令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网吧的巡查力度,该处罚的一定要处罚到位。走出网吧,道路上垃圾屋旁边摆放着十几个垃圾箱,“这些要尽快清理掉,放道路上既影响环境又占道”,周子友现场要求,一定要加强社区内道路的清理,严禁任何违规挡路行为。

经过一上午的暗访,周子友一行发现了不少不文明行为,一一现场要求整改。周子友指出,各相关部门要抓紧时间深入检查整改,加强城市品质提升建设。他要求,相关领导班子要加大巡查力度,至少做到一周巡查两次,领导班子要想办法压到基层管事,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同时,要注重百姓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提升百姓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