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市政协委员到访光明新区 督导强区放权改革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17-08-17 23:16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李婧)8月17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徐友军,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主任王大平率视察团到访光明新区,进行“强区放权改革”监督性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李世清参加会议。

徐友军一行首先前往光明办事处调研大丰安片区的城市更新项目的进展情况。据了解,大丰安项目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光明中心地区,项目整体打造成集商业、办公、公寓、居住为一体的,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城市综合体。东侧紧邻光明大道、南侧为华夏路,在规划地铁站点500米范围内,距离龙大高速出入口仅2公里,地理位置优越。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新区就落实强区放权改革决策部署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据介绍,光明新区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强区放权改革工作过程中,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做好事权下放的承接工作。2016年以来,市直有关部门陆续下放政府投资、规划国土、城市更新、环保水务、交通运输、建设工程等领域事权共108项,目前新区已承接和创造条件可以承接的事权为90项。现阶段,新区正在对“正在或拟下放的36项事权”进行摸底调查,目前可以承接或创造条件承接的为21项。从梳理情况来看,新区除个别事项不能承接之外,其他事权基本能承接到位。

在听取了新区各部门、来访的政协委员对于新区强区放权工作的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后,徐友军表示,光明新区强区放权工作成效十分显著,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着眼长远,坚持两条腿走路,集中精力解决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市和新区要做好分权工作,合理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切实做好强区放权工作。同时,要结合“互联网+”,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加强互联网政府建设,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真正提高工作效率。

王大平表示,强区放权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仔细梳理好在权力下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法律、流程、服务等方面加以解决,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要充分利用好深圳信息化水平高的巨大优势,发掘更大空间,解决好在过程优化、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精细化工作,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服务,真正提升工作效率。

李世清对政协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强区放权工作是制度的变迁,需要人力、技术、文化上的多重准备,不能一蹴而就。针对编制不足的问题,李世清指出,要向科技、合作、社会、创新要编制,进一步提升人员素质,以“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完成好各项既定目标。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