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区对一违法排污企业开出全市最高罚单

发布日期: 2017-08-18 11:0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18日讯 近日,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以最严手段惩治违法排污,对深圳农牧美益肉业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废水、且未按要求完成整改造成废水再次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依法开出全市最高“按日处罚”环境违法罚单。

据了解,在今年5月1日联合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玉田河水异常,顺藤摸瓜查到该企业超标排放废水,5月4日即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总排口超标排放行为处罚款14万元。5月11日、6月1日两次复查该企业总排口排放的水样均未能达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对该企业自5月5日起至6月1日期间超标排放废水的违法排污行为实施按日连续处罚,28天累计罚款392万元,极大提高了环保水务法制工作的效率性及威严性。

据了解,按日连续处罚,上不封顶,加大违法成本,对违规企业产生强烈震慑效果,有效解决“污染企业宁愿交罚款,也不愿停止排污”的恶现状,查处后该企业积极改造升级,至6月26日复查时废水排放已达标,同时对其他可能存在此类问题的单位也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

针对茅洲河流域污染问题,新区开展“春雷行动”、“小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专项行动,以市区执法联动、新区部门联动、责任部门与办事处社区联动,整合力量,联合惩戒,通过扫楼式、地毯式、碾压式排查,优先对造成区黑臭水体流域的工业废水排放企业实施精准打击。对问题小、违法轻微的,督促其尽快整改,整改后纳入规范管理;对问题比较严重的企业,加大复查力度,避免死灰复燃,确保整改到位。截至8月15日,“小散乱污”企业执法整治已立案查处162家,查封46家,复查24家,移送公安2宗,关停8家(已搬离)。

宝安日报 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张云云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