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区开展“双盲”应急演练 检验应急处置能力

发布日期: 2017-08-18 11:16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18日讯 17日14时30分,位于公常路与143乡道交叉路口的一栋出租屋突然浓烟滚滚,现场有数十名人员被困……所幸,这令人揪心的一幕并不是真的,而是新区应急办组织的“双盲”应急拉动暨新湖办事处火灾应急演练活动。

据了解,本次演练由新区应急办主办,光明消防中队等单位协同参与。据新区应急办介绍,所谓“双盲”应急演练,即不提前通知演练时间、地点,不提前告知演练内容,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开展演练,以此来检验和评估实战条件下各应急力量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公常路与143乡道交叉路口羌下大松园新村35号发生火灾,请赶快救援。”“事故”发生后,由工作人员扮演的“房东”拨通了火警电话。14时42分,光明消防中队赶到现场,穿着消防防护服、背着正压式呼吸器、戴着防毒面罩的消防队员迅速开展灭火抢险。与此同时,各部门迅速反应,紧急联动,新湖派出所拉起了警戒线,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光明中心医院组成救护队随时待命;宣传部门及时报道现场救援情况,对网上的谣言进行了澄清。15时03分,火势得到控制并被扑灭,所有被困人员全部安全疏散,应急救援演练结束。随后,相关单位负责人在现场召开交流会,总结演练经验,提出改进意见。

“这次演练环境真实,演练人员、物资保障到位及时、反应快速,总体来讲质量较高,但有些部门的重视程度和协调能力还有待提高。”新区应急办负责人表示,希望各相关部门以这次演练为契机,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和水平。

宝安日报 记者 熊丹丹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