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热点新闻>时事热点>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中国造!中国世纪航母梦实现!世界级挑战攻破!

发布日期: 2017-08-21 07:27 [绿色光明网]

 

  在航空母舰诞生一百年之后,终于拥有了我们自己的航空母舰!一艘国产航母对于中国制造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航母被称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同时它也被称为全球最复杂的武器装备,中国从开建到下水仅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这也被外媒称为全世界绝无仅有的“中国速度”。那么是什么力量让“中国速度”得以诞生?“中国速度”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奥秘?

  国产航母的每一个部件都来自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在一段时间内被大家人知的形象是有些核心零部件的制造能力不强,在国产航母上,这个问题还存在吗?

  中船重工大船集团部党委书记王长海是负责配套方面的工作,国产航母是第一次建造。自主配套设备也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全面自主创新,设备完全国产化。这艘航母被称作是首艘国产航母,这个“国产化”指的是百分之百的国产化吗?会不会有些零部件是国外进口的呢?为此,王长海很坚定地告诉我们,我们拥有完全自主产权。

  首艘国产航母全国所有省市都参与了研制!

  中船重工大船集团部党委书记王长海告诉我们,其实在辽宁舰之前,确实没有能力生产国产航母核心零部件,这也是多年来中国的航母梦没有实现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过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配套,现在已具备了完全的自主研制配套国产航母的设备。我们始终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全国所有的省市都参与了这项工作的研制。”

  主持人陈伟鸿随即追问道,有没有一个数字可以来统计,在整个链条上,有多少内部和外围的企业共同完成这项光荣的使命?王长海表示,上万台套国产航母的主要设备,配套厂家,全国是532家,这其中军工集团、军工部队的企业120家,仅占22.7%,非军工央企,地方国企,民企、院校等企业占412家,军民融合率77.6%。

来源: 央视财经 编辑: 邹佳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