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实干当头建新湖 跨越发展正当时

发布日期: 2017-08-21 10:56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21日讯 2016年8月,光明新区新设街道揭牌仪式举行,原公明街道办事处、光明街道办事处二分为六,新湖办事处正式成立。

地铁6号线土地整备任务完成、开展消防百日整治夯实基础、三大片区综合提升项目启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重大项目启动……2017年8月,成立一年的新湖办事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开启了新一轮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2017年是新区成立的十周年,也是新湖办事处完整运作的第一年,在市、新区的坚强领导下,新湖办事处实干当头,坚持以大拆促大建,以大整促大治,以大项目带动大提升,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土地整备、品质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全面落实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

关键词: 土地整备 土地整备强力推进 以大项目带动大提升

新湖办事处生态优势明显,土地资源丰富,是光明新区发展潜力最大、发展前景最好的区域之一。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大附七医院、天安云谷、光明小镇等市、区级重大项目集中,轨道6号线在新湖设有3个站点。未来3到5年,高端教育、文化、创新、医疗等资源将快速集聚,产业配套和生活配套将快速完善,城市形象和城市功能将大幅提升。接下来,新湖将打造“产学研”高度融合的科技新城典范和高端人才、教育、科技、创新、医疗等资源的集聚中心。

蓝图已经绘就,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天安云谷、公明水库、光明小镇、地铁6号线等重大项目将落户新湖辖区,土地整备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新湖全局,事关新区、甚至全市的重大项目建设。为此,新湖加快理顺土整工作机制,成立了楼村、新羌、圳美3个社区土地整备办公室,由社区党委书记兼任社区整备办主任,承担征收谈判协商等具体工作,激发了社区主观能动性和抓手作用。严格规范土地整备评估公司、督导公司中介服务行为,安排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探索“以拆促整”新路子,整备效率明显提升。推进的34个整备项目面积共520万平方米,已征收166.72万平方米,已测绘270.54万平方米,签订协议40余户,总体进展顺利。

在理顺机制后,新湖土整提档加速。3月,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完成土地整备签约“第一单”,为整个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土地整备的推进开了好头。6月23日,轨道6号线新湖段土整最后一个节点——破坏6号线建设的三栋“拦路楼”强势开拆,这标志着轨道6号线(新湖段)的土地整备任务已基本完成。8月15日下午,新湖办事处召开“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行动动员大会,打响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战。

据介绍,除此之外,新湖其他重点项目土整也在有条不紊推进。惠庙线8.38公里路段完成95%。楼村水、新陂头河、木墩河综合治理项目(全段)已征收87.59万平方米,移交82.8万平方米,完成54%。天安云谷一期、中大附七医院、中大附属配套、光侨北路、光明集团5297地块等项目取得较大进展,其余项目也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


关键词: 平安新湖 开展百日大排查大整治 清除安全隐患

安全是1,其他都是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安全生产是新湖稳定发展的前提基础和根本保障。为此,新湖办事处坚决落实领导挂点包片责任制,压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办事处7个分管领导包点负责7个片区的安全工作,挂点领导除了办事处的分管工作之外,还亲自深入到片区一线检查安全隐患,亲自协调问题,亲自检查把关,真正将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落到实处。此外,通过建章立制全面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每个部门针对本行业、本领域、本业务口的隐患风险点,逐项逐个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措施办法,真正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针对部分市民安全意识不高,许多隐患排查整改后又容易回潮等问题,新湖办事处从6月初开始,在辖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有效的措施、最强势的综合执法,集中对辖区所有出租屋、“三小”场所和工矿商贸企业进行全面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强化宣教、强势执法、顶格处罚,做实业主、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夜夜有巡查纠正,周周有大型整治。办事处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亲自带队到社区检查安全隐患,约谈业主,督促整改,展现政府整治安全隐患的姿态和决心。每天的整治行动分为五个专业整治组,除了平常日常整治外,还会在每周开展1-2次大型的专项整治,重点针对电动车、“三小”场所、住宅用电安全、消防通道、工矿商贸企业等隐患。

6月7日以来,出动2647人次,清查出租屋、“三小”场所、工矿商贸企业9584家/栋,发现隐患23760处,整改13258处,强制训诫46人,拘留2人,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8份,责令三停3家,临时查封29家,罚款5家共5.5万元。完成充电桩40处396个,安全宣传显示屏立项19个,建成2个,在建7个;排查危房451间,已拆82间,封门300间。

持续的强力整治取得了明显效果,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初期每晚排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近170宗,到专项整治后减少到每晚只发现约40宗。7月初,新湖将出租屋门禁系统失灵、内部消防通道堵塞、楼顶逃生通道不畅、消防器材配备不足等作为整治重点。经过约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出租屋门禁安全隐患下降7成多,直排式热水器安全隐患下降5成多,消防通道堵塞、器材配备欠缺等现象大幅改善。


关键词: 品质新湖 以片区为单位 启动3个综合提升项目

城市品质是构建城市吸引力、影响力的核心。作为光明新区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该如何提前谋划更宜居的城市形态?改变长期以来基层落后面貌,就要借力重大项目的推进,在城市品质提升上下功夫已经成为新湖干部们的发展共识。

朱先生在新湖办事处新羌社区居住,他的小孩就读于光明中英文书院,他常常担忧由于学校位置偏僻、道路狭窄、人车混道,出行非常不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今,这一困难将很快得到缓解。新湖办事处启动3个片区综合提升项目,对片区进行整体规划提升。

今年是光明新区的城市品质深化年,去年新湖品质提升取得了辖区百姓的支持,但辖区基础薄弱、整体面貌改善还不够明显等客观因素仍存在,继续深化品质成为摆在新湖办事处面前的答题。

“不止是局限于一条路或者一座公园的升级,而是以片区为单位,着力于整个片区提升,改善整体面貌。”新湖办事处以需求为导向,从整体出发,决定以片区为单位,通过3个片区统筹推进,进一步深化品质提升。据介绍,3个片区综合提升项目分别为楼村社区南综合环境提升项目、新羌社区综合环境提升项目、圳美社区(旧村)综合环境提升工程。此次片区综合提升项目分为48个小项,总投资约5300万元。其中,新羌社区14个项目,楼村社区14个项目,圳美社区20个项目。综合提升项目完工后,届时社区以更现代宜居的面貌迎接大发展。

关键词: 基层治理 依托大网格系统 加强末梢治理

辖区的安全稳定,始终是地区大发展大繁荣的最根本前提。新湖成立一周年来始终将基层的安全治理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依托大网格系统和派出所联管系统,多支队伍,多套系统,昼夜不间断地保护着辖区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12月21日,光明新区最大“苹果”制假窝点仅迁入3天就被网格员排查揪出;2017年2月10日,网格员历时不足21个小时成功定位并协擒两人命案犯罪嫌疑人;时隔1个月,网格员再次助广西来宾市兴宾区警方抓获1名网上追逃杀人嫌疑犯。一年来,网格员们屡建奇功,此外他们通过日常的摸查走访,早已熟知了辖区内的角角落落,每天超过十公里的行走,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新湖的土地,这也是办事处基层治理最扎实的防线之一。

以上只是新湖办事处推行网格化管理,强化社区末梢治理,基层治理见成效的缩影。自从2016年11月4日吹响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号角”以来,新湖办事处致力打造“大巡查、大智慧、大执法”新的管理格局,整合办事处、社区等各级人力资源,推动人员“落地”网格,筑基础、强管理、建制度、提服务,有效实现社区网格“管理精细化、防控立体化、运维信息化、标准规范化”,有力强化基层末梢管理,辖区道路平整交错,环境卫生优美,房屋消防基础扎实,网格员助力平安建设事例不断涌现,成为社会管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关键词: 文明创建 打好“四张牌” 助力创文“提档加速”

在全市创文如火如荼之际,新湖办事处以提升“文明指数”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打好“安全、民生、宜居、宣传”四张牌,助力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加速”,推动新湖跨越式提升。

以安全隐患治理为突破口,打好“安全牌”。抓好社会安全稳定,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加大“黄赌毒”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固化优化网格管理,加大部门行动联动力,实现社区网格重点难点问题整治标准化、效率高效化。

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打好“民生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继续推出一批批群众最急需的交通、市政等民生微实事。翻新一批道路、污水管网等,新建一批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社区广场等文体活动场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协调筹划组建一支50多人的交通义警队伍,维护交通秩序,协助交警中队大力开展“打非”、“禁摩限电”等交通整治行动。

以提升城市品位为中心,打好“宜居牌”。为城市“祛疤洗脸”,不断深化城市品质提升,按照先易后难,重点突出,集中连片的原则,围绕轨道6号线、中大深圳校区、天安云谷、光明小镇等重大项目,实行整片区的品质提升。

以市民素质提升为动力,打好“宣传牌”。抓住“人”这个关键,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文明素质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市品质深化年、交通文明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制作文明宣传环保袋、笔记本、海报、手册等,充分发挥一线巡查员作用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宣传,派发宣传资料,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新湖下半年重点抓好这11项工作

抓安全生产

继续强力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高频度巡纠、高强度执法,持之以恒,长期高压,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深化整治成果。

抓土地整备

重点推进中大校区、中大校区配套、中大附七医院、天安云谷一期等项目,确保项目如期建设。推进轨道6号线支线、圳辉路、圳美五路及其他已启动项目的整备任务。

抓品质提升

力争启动楼村社区楼南片区道路环境提升工程、新羌社区新陂头村道路环境提升工程、新湖生态公园工程,完成第二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立项。抓好3个社区的228个强基惠民项目建设。

抓文明创建

集中整治“里子”区域,严抓狠管公共秩序问题,着力解决社区集贸市场、社区创文宣传较少问题,扩大创文宣传覆盖面,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抓信访维稳

要以创建“和谐平安新湖”为目标,确保平安稳定。

抓网格管理

以大整合推动网格化管理向纵深推进,完成查违特保队伍、计生信息采集队伍、消巡员队伍整合,补齐补强网格员力量,实现工作职能、人员队伍、管理资源的深度整合。

抓市容环境

建立更严格的环卫监管、督查机制,确保市容环境大幅提高。强力整治城市“六乱”、解决环境卫生“瓶颈短板”问题。强制清拆一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保持查违高压态势。

抓民生服务

全面完成现有44个微实事项目,遴选出一批新的微实事项目。抓好居民就业创业,加大对辖区弱势群体的关爱力度,抓好慰问帮扶救济工作。落实驻汕尾外湖村对口扶贫任务。

抓党建基础

以“三个标准、三个适应”作为党建基本思路,重点抓好楼村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抓好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培训,完成机关“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

抓队伍建设

要继续扎实做好干部考察、选拔任用等工作,打造一支敢于担当、作风扎实、执行力强、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抓纪律作风

加大对重点、难点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力度,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加大机关作风整顿力度,工作定时间、有反馈、见成效,提高执行力,形成良好的氛围和工作习惯。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通讯员 吴敏 尹峰 欧阳州武/文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