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群众矛盾调解能手 助力红坳整村搬迁

发布日期: 2017-08-21 11:18 [绿色光明网]

李庄松在工作中。

深圳新闻网8月21日讯 “这个事情你要先做一个评估,看看双方谁更可能上诉,相关材料再了解清楚一点,只有在充分了解案情和双方当事人背景和心理的情况下,我们的工作才能事半功倍。”记者在李庄松办公室进行采访时,他的下属正好拿着文件进来,他看了之后说了上面的一番话。李庄松现为光明新区凤凰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副主任,1998年至2009年期间主要从事公安综治维稳工作,2009年到原公明办事处工作。多年来,李庄松始终坚持严谨求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成功参与多起重大案件维稳处置工作,多次被深圳市公安局嘉奖,多次评为优秀公务员,2011、2012年荣获深圳市联合整治非法营运工作“先进个人”,最近又在新区红坳整村搬迁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品质。

调解能手

曾经一天处理30宗群众冲突纠纷

2004年,李庄松从老家湖南内调到公明,在派出所当民警。当时的公明街道治安情况极差,群众报警都需要排队。在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李庄松常常加班加点工作到凌晨,最多的时候一天调解30多宗群众矛盾冲突。“调解人就是一个中间人,跟双方没有任何利益瓜葛,但必须充分听取冲突双方的意见,清楚地知道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这样才能切中要害,快速完成调解。”说到这里,李庄松特地提起开头他跟属下说的那一番话。

2011年“迎大运”工作中,李庄松作为预联办主要负责人,主抓三轮摩托车非法运营整顿。当时原公明办事处辖区三轮摩托车非法运营泛滥成灾,整治难度极大。李庄松沉着应对,冷静分析,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成立一支由52名精英组成的整治队伍,先后组织3场大型整治行动,40多次小型伏击行动,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当年4月公明办事处飞车抢夺警情下降了15%,摩托车被盗案件下降了12%,辖区内交通拥堵和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主动作为

助力红坳整村搬迁啃下“硬骨头”

今年7月,红坳村整村搬迁工作启动仅仅36天,便以惊人的速度平稳有序地完成了510户搬迁业主签约,创造了深圳土地整备工作新速度。李庄松也参与在其中。6月16日,凭借强烈的职业敏感性,他发现红坳村未签约业主存在抱团拒签的情况。通过冷静分析,他将拒签业主要分为四类,根据不同群体特点逐一针对带头人开展思想工作,再通过带头人说服其他业主,成功将抱团拒签消灭在萌芽阶段。在整个搬迁攻坚阶段,李庄松先后赴东莞、宝安、罗湖等地,与签约态度不够积极的业主进行长时间、拉锯式的艰难谈判,最终啃下了“硬骨头”,提前完成工作任务。据悉,李庄松于2015年12月做了甲状腺手术,至今仍时常干咳,但仍带病工作,轻伤不下火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圆满完成了红坳村整体搬迁签约工作。

虽然获得了2017年新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但李庄松认为自己做得远远不够,仍需要加倍努力,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技能水平,为新区的大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