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医疗事业深化改革提质量 守护百姓大健康

发布日期: 2017-08-21 15:26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21日讯 光明新区成立十年来,医疗卫生计生系统按照市、新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民生大福祉建设,坚持改革驱动,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近年来,光明新区卫生计生局以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为抓手,在促进医疗服务基础设施扩容提质、提升居民健康生活品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等方面全面推进卫生计生工作,取得一系列丰盛硕果。

十年砥砺奋进 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增长

在市政府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随着新区经济建设的发展,新区卫生计生事业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为保护新区建设者的健康,十年来,新区以深入改革为契机,以提高医疗质量为核心,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增长。据统计,全区总病床床位由2007年的590张上升至2016年的1350张,十年增长率为128.81%;机构编制总数由388个上升至1253个,十年增长率达223.38%;新区公立医院使用面积由50600㎡扩大到129840㎡,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2012年,新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至2016年底签约人次达93128人次;2014年,开展家庭病床服务,至2016年底共建立家庭病床988张次,这两项民生工程的落地有效缓解了群众,特别是伤残病人看病难问题。

坚持改革驱动 医改迈出实质性一步

2017年7月27日,光明新区医疗集团正式挂牌,标志着新区卫生与健康模式从“以医院为重点”向“以基层为重点”转变、“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是新区公立医院改革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新区医疗集团由光明新区人民医院、光明新区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及39家社康中心组成。整合新区两家公立医院资源,组建光明新区医疗集团,主要任务是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做实做优家庭医生服务,通过新区各医院和社康中心以以事定费、医保支付、医疗收费补助标准、薪酬制度为改革内生动力,促进医疗集团内各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康中心形成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机制的改革,促进人事制度的改革,进一步增强了医院活力,提高了医疗实力,为打造高水平的三甲医院集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老百姓成为医疗集团的最大受益者。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邹佳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