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区建管服务中心十年耕耘结硕果 潮头奋起再出发

发布日期: 2017-08-21 15:41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21日讯 八月,是硕果累累、满载喜悦的季节。十年前,这座只有土墙灰瓦、小街小道的城市,而今已高楼林立、道路纵横。行走在光明新区城市干道上,看见红花山小学、秋硕小学、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接连拔地而起;光明大道、观光路、松白路、公园路全线贯通,大大缓解了新区交通压力;深圳第十高级中学、光明社会福利院的施工场地上,工人们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浇灌这一方欣欣向荣之美……

情系民生办实事 十年成就铸辉煌

2007年8月19日,伴随着光明新区正式成立的喜讯传开,大建设、快发展的号角,在这片热土嘹亮吹响!十年来,一个个市政工程项目拔地而起,展示着新区城市建设的骄人成绩。作为新区政府工程的建设单位,光明新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建管中心)按照新区管委会的部署,秉承科学发展、绿色生态的建设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精心打造了一批批绿色政府工程,光明新区这座现代化的“绿色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医疗卫生事业是民生福祉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曾经的医疗事业后发区域,如今正在通过改扩建、新建医院,来实现弯道超车。光明新区人民医院创建于1952年,经60年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二甲医院,2011年新区人民医院扩建,建管中心坚持把工程质量管理贯穿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想方设法克服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场所狭小等困难,2012年工程建成后新增床位500余张,这标志着新区的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又迈上了新台阶;新区中心医院续建一期工程竣工移交,为新区住院提供了500个新增床位,有效缓解住院难的问题,也为新区人民的健康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自2013年9月起,建管中心通过安全保障做实,质量保障做细,工期保障做活,管理保障做尖,真抓实干,顺利完成多所学校落地。光明新区实验学校初中部正式投用后,为新区提供54个班2700个学位;李松蓢小学、马田小学、光明中学高中部相继落成,共新增学位1440个;红花山小学和秋硕小学于去年同期顺利竣工,建设后共提供48个班,2160个学位;新区外国语学校、李松蓢学校扩建工程、长圳学校初中部教学楼于2017年9月开学前投入使用,届时将为新区提供学位4740个,大大缓解各片区学位紧张问题。

高新西产业配套宿舍工程是深圳市保障性住房项目之一,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14万平方米,住房总套数为2480套,有单身公寓和一房一厅两种户型,停车位680个,社区广场及体育活动场地2000平方米,小区内道路及绿化面积9000平方米,自2012年10月开工建设后,现已高质量完成全部建设工程正式投入使用。新区留学生创业等园区、新城和润家园为人才引进营造良好的创业投资环境,新城和润家园去年总装修513套,面积约4万平方米,这是支持新区优化人才结构的第一资源,是构建新区人才战略的重大举措,这也将为中山大学人才安居计划提供第一批房源。公明钟表基地公寓于2016年底建成,提供宿舍906套,为发挥基地产业聚集、辐射带动作用提供了重要保证。

打造生态光明城 十年建设破记录

十年来,建管中心始终坚持“敢于攻坚、善打硬仗”的拼搏精神,致力打造政府工程优质、绿色的城市建设项目,除了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项目上遍地开花,城市公共服务项目也稳步推进。

一个个绿色项目投入使用。明湖城市公园占地面积25.46万平方米,2009年1月在公明办事处塘尾社区正式开园,是公明第一个生态综合性公园;新区城市及社区绿道网配套设施完善工程于2012年投入使用,长度38.65公里,该工程不仅将休闲运动与出行相结合,也让新区的城市形象更漂亮。新区茅洲河人工湿地科普教育基地对约87360平方米地块进行景观提升,完善环绕水泥道路、园路、大门、保安亭、雨棚、标示标牌等功能设施及绿化种植等,它的建成,将成为一个宣传“绿色新城”建设成果和环境保护宣传的教育基地。新城公园,红花山公园,新区图书馆、文化馆、红花山体育中心、群众体育中心等如雨后春笋般矗立起来,惠及周边数万居民,成为新区一道道亮丽的绿色惠民景观。

一条条惠民道路完工通车。近年来,建管中心提前部署建设工作,分类制定实施方案,逐步破解实施困难,进一步完成多条市政道路建设。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二、三、四、五号路、东明大道、双明大道、高新路、华夏路、十二号路、周家大道(松白路-龙大高速)、东明大道(东长路-龙大高速)、科裕路(塘明路—东明大道)、华夏路(塘明路-光侨路)等多条市工程道路修通,总长度约29.27公里,城市交通压力进一步缓解。2017年,根据新区“交通大会战”工作部署,目前,建管中心已打通2条道路为高新路和广场路,7条道路正在施工,3条道路正在招标,4条道路项目等待土地整备后进场实施,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也为新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十年来,建管中心全体人员奋勇攀登、潜心攻关,狠抓工程质量,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省市质量奖章。继公明玉律至光明碧眼道路工程荣获“2014年深圳市优质结构工程奖”之后,风景北路市政工程又荣获“2016年度深圳市优质工程奖”。钟表基地公寓工程项目已荣获“深圳市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和“深圳市优质结构工程奖”。截至目前,中心所承建项目获优质工程奖、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优良工地称号等市级荣誉49项;获省部级以上荣誉15项。其中,观光路荣获2012-201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高新西产业配套宿舍荣获2014-2015年度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成为广东省首个获此殊荣的保障性住房项目。

改革创新增活力 厚积薄发新征程

十年来,建管中心立足建设本职,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工程管理,着重在工程管理体制、问题处理机制和工程配套服务等三大领域深化改革,强化十项举措,融合质量、安全、进度和投资“四位一体”功能,打造精品项目管理“升级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创新工程项目管理,提升工程建设效率。一是优化工程管理“流水线”。高度发挥“1+1”项目组管理优势,明确主管和造价工程师职责任务,按照精干高效、平衡发展原则对工程管理人员进行轮岗配位,增强团队协调性与配合度。二是制订《重点政府工程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一览表》,设置“4纵9横”内容细化管理节点,打造以强化过程监控为重点的标准化管理控制线。三是绘制“几何工作法”。即制订“点、线、块、面”工作方法,以重点项目、先进典型为点,以总结推广经验流程为线,以项目包干负责制为块,全面带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创新安全管理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一是建立巡查工作制度,成立安全巡查工作组,组织统筹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以中心在建项目安全生产为核心,定期(每天)开展安全检查工作,以各个在建项目施工特点为重点,分析重大风险源,开展不定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二是推行3+3+3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既三种层面+三种形式+三种结果。对中心业务开展全面细致的排查行动,以排查报告体现结果;从中心层面开展巡查行动,通过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会,确定专项巡查行动内容,以巡查专报形式体现结果并形成日报。三是落实一把手亲自抓,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加强安全知识学习教育,全面提高一线安全作业人员的安全思想意识和水平,实现政府工程质量、安全齐头并进。

十年的风雨兼程,建管中心几经变革,赢得优质工程遍地,奖项荣誉满墙。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十足。我们相信,光明新区的十年华诞将成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和再创辉煌的新起点。建管中心以打造优质工程奖项为目标,持续刷新工程“荣誉墙”,进一步擦亮品牌,筑造优质工程,为光明新区深化城市品质,打造生态优美之区贡献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通讯员 张益兰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邹佳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