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热点新闻>深圳热点>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工业废水直排市政管道 一五金公司设备被查封

发布日期: 2017-08-22 08:12 [绿色光明网]

酸性除油池排水口堆积了厚厚一层污泥,发出刺鼻的气味。

执法人员在采集水样、污泥样本。

深圳新闻网讯 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增设酸洗除油清洗和喷漆工艺,且无环保处理设施私自直排废水,8月21日,位于光明新区的深圳市长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部分设备被执法人员现场查封。

21日上午,记者跟随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来到光明新区开展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专项执法行动。在位于光明新区公明街道田寮社区第七工业区14栋3楼的深圳市长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在工业区一楼设有6个酸性除油池,用于五金产品的除油清洗。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公司并未设有污水处理设施,6个酸性除油池的废水直接通过水池的水龙头排放于厂外,最终流入市政管道。记者发现,由于酸性除油池产生的废水长期未经过处理直接排放,下方的排水口已堆积了厚厚的一层污泥,发出刺鼻的气味。

据执法人员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机箱和五金加工,设有切割、打磨、酸洗除油、清洗、喷漆、喷粉、组装等工艺。但经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公司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增设酸洗除油清洗和喷漆工艺,且该公司未建环保处理设施,擅自将酸洗除油废水和喷漆废气直接排入外环境。

执法人员当即采集了水样、污泥样本,现场对酸性除油池进行了PH试纸测试,发现部分水池PH值范围在2~3,水质呈酸性,其余水池污水的具体成分需要进一步检测。执法人员表示,若水质检测中发现存在重金属、酸性超标等情况,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目前,执法人员现场制作勘察笔录并下发责改决定书,查封了喷漆水淋柜和酸洗除油设施设备。

(记者 文灿文/图)

来源: 深圳商报 编辑: 郑晓鹏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