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帮扶汕尾城区一年脱贫800多人

发布日期: 2017-08-22 11:12 [绿色光明网]

改造后的汕尾市埔尾村村头公园。

深圳新闻网8月22日讯 “深圳派往汕尾的驻村队长,对贫困户进行了精准识别,任意一位贫困户的户主姓名、家庭人员构成、致贫原因等都非常熟悉。”记者从汕尾市城区办公室获悉,2014年以来,深圳市光明新区对口帮扶汕尾市城区,共建的红草工业园区引来企业排队入园;道路、教育、医疗等民生帮扶全面开花。据统计,2016年度,城区扶贫工作组共完成脱贫810人,占总贫困人口的31.74%。

记者从汕尾市城区办公室了解到,按照广东省、深圳市对口帮扶工作部署,光明新区对口帮扶汕尾市城区,园区共建任务落在汕尾新区红草工业园区。2014年,广东省政府批准红草工业园区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这是汕尾市的第一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据了解,2015年,光明新区无偿投入2000万元在该园区建设光明创新创业中心,分设红草园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和园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引进推广先进技术、提供管理、技术咨询,并搭建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专业服务。

“深圳总部·汕尾基地”是汕尾对口帮扶工作的创新帮扶与产业布局新模式,其中,国信通科技公司总部基地项目便是光明新区落实这一帮扶新模式的典型项目。据了解,国信通科技公司的生产基地在汕尾新区红草工业园区落地建设,计划总投资50亿元,用地350亩,预计投产后年产值超100亿元,年税收约6亿元。该企业生产基地落地红草工业园区的条件是在深圳建设企业总部(含研发、营销、管理中心),以充分利用深圳的物流、采购、研发、中介服务、培训、会展服务等优势资源。目前,光明新区也已在新区的上市企业总部园区内安排5742平方米的用地给该公司建设企业总部。

“一年多时间,汕尾市城区红草园区累计动工产业项目达23个,其中包括信利、比亚迪、国信通等一批大项目,目前还有20多家企业等着入园。”汕尾市城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称,如今,大批企业纷纷向红草工业园区表示投资意向,红草工业园区由招商引资变为招商选资。现在汕尾新区已准备将红草工业园区申报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红草工业园区的建设,光明新区不断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从2016年至2020年,每年无偿帮扶汕尾2000万元,五年资金1亿元一次性拨付到位用于红草工业园区建设。此外,深圳对口帮扶入驻红草工业园区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银行贷款所产生的利息,给予贴息50%,单个项目每年不超过500万元。符合光明新区相关投资条件并在汕尾红草工业园区投资10亿元以上建设生产基地的企业,光明新区也将优先考虑总部或研发基地用地。

民生帮扶:修道路、建医院、盖校舍一个都不落

除产业帮扶外,道路、教育、医疗等民生帮扶工作也全面开花。记者从汕尾市城区办公室了解到,2014年开始,前方指挥部利用新区投入的300万元帮扶资金,带动当地乡贤集资250多万元,在汕尾市城区的乡村建设了6个村头公园,重修6条道路,该批项目在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5年,前方指挥部利用新区划拨的500万元资金推进民生帮扶工作。帮扶汕尾市城区350万元补足城区妇幼保健院项目一期工程建设资金缺口,目前该项目正处于消防验收阶段,二次装修后预计将于2017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帮扶城区128万元用于消防设施建设;帮扶12万元用于后径小学的前期建设工作。

2016年,光明新区前方指挥部利用光明新区划拨的民生帮扶资金800万元,按照光明新区对口帮扶计划,推动城区香洲街道后径村后径小学重建为光明小学,通过协调城区教育局、后径村两委、村民大会表决及学校教师住宅楼拆迁安置方案等工作,光明小学项目已于2017年3月开工,目前主体教学楼已建到第3层。至2016年底,新区已帮扶该项目建设资金812万元。

今年,光明新区继续投入帮扶资金1000万元续建光明小学项目,并计划在2018年申请部分帮扶资金,完成该项目结算收尾工作。同时,光明新区前方指挥部协助城区教育局向深圳帮扶汕尾指挥部申请到1920万元建设资金重建盐町头小学。

来源: 晶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