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打造“公园”之城 修建公园广场108个

发布日期: 2017-08-23 11:02 [绿色光明网]

长圳社区路边小公园。

深圳新闻网8月23日讯 开展公园建设,造福新区百姓。去年7月12日,新区打响“干净光明、有序光明、绿色光明”三大城市品质提升战役,提出开展“干净光明”专项整治行动、全方位打造高标准洁净城区,开展“有序光明”专项整治行动、全方位打造便捷通畅城区,开展“绿色光明”专项整治行动、全方位打造高品位绿色新区。“公园建设”是开展“绿色光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深圳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工作要点》《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新区城管局积极通过完善公园规划布局,增强公园服务功能,打造“公园”之城。

实干结硕果。据统计,自从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开展以来,新区通过完善公园规划布局,扩大公园服务半径,增强公园服务功能,共修建公园广场(含街心公园)108个,面积达214826平方米,为市民创造健身、休闲的绿色空间。

项目进展 已修建公园广场108个

据了解,为给新区市民创造一个健身、休闲的绿色空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在市城管局的指导下,新区城管局联合各办事处积极开展公园(广场)建设项目,完善公园规划布局,扩大公园服务半径,增强公园服务功能。

一年来,新区通过强基惠民项目,共修建公园广场(含街心公园)108个,面积达214826平方米。光明办事处修建光明社区榕树公园、迳口社区三棵榕广场、迳口社区公园等;公明办事处修建李松蓢公园、西田社区街心广场、西田体育公园、北环路社区公园等;新湖办事处修建新羌社区新陂头三角公园、新羌社区羌下户外广场公园等;凤凰办事处修建凤凰社区凤凰村生态公园、凤凰社区茶林村社区休闲公园、东坑社区东坑公园、塘尾社区旧村旁公园等;玉塘办事处修建长圳社区休闲广场、玉律社区公园等;马田办事处修建合水口社区文化广场、根竹园社区横坑公园、根竹园社区公园等。

东坑社区公园改造前。

东坑社区公园改造后。

实地探访 市民有了休闲健身好去处

8月22日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塘尾社区公园实地走访,切身体会了强基惠民项目给所在片区市民带来的利好。步入塘尾社区公园,记者看到公园内设有凉亭、篮球场、宣传栏、观景长廊、景观灯、果皮箱等硬件设施。记者顺着公园中的小路走去,路边的绿色植被与景观交相辉映、一步一景,市民们在此散步聊天,老人们在观景长廊中赏景纳凉。

“塘尾社区公园是我们社区的一张名片,不仅美化了我们社区的环境,而且满足了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提升了我们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家住附近的陈先生笑着说,自从塘尾社区公园建成,他跟家人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别处去健身了,自家楼下就有篮球场,运动十分方便。

随后,记者来到长圳社区公园,现代化的塑像让人眼前一亮,颜色鲜艳,十分引人注目。记者观察到,公园内人多,但并不拥挤,整个园区井然有序,卫生干净。园区内注入时代文化色彩理念,给广大群众提供一个生态、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开放式公园。“家附近有这么上档次的公园,我年老的父母就不用走远路去锻炼了。”家住附近的麦女士说。公园内用颜色鲜明的绿化塑像串联全园景观,彰显生态自然的层次和特色,展现浓厚人文气息,深受市民喜爱。

塘尾社区公园和长圳社区公园提升项目只是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的一个缩影。如今,新区公园数量不断增多,服务半径不断扩大,公园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市民有了很多休闲好去处。

塘尾社区公园改造前。

塘尾社区公园改造后。

工作计划 新区加快公园建设进度

新区公园建设没有休止符。22日,记者从新区城管局了解到,今年下半年,该局将根据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部署,围绕五方面工作重点,结合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快公园建设进度,打造有新区特色的公园广场,扩大公园服务覆盖面。一是光明高新园城市广场在年底前完成项目施工;二是荔湖公园、大雁山森林公园、石围公园、内衣基地公园年底前进入施工阶段;三是明湖公园二期、红花山公园加快开展设计方案、水保、环评、地质灾害报告编制工作,力争今年完成前期工作;四是推进门户公园、科林路街心公园项目前期工作,年底前进入施工阶段;五是完成西田体育公园、光明新城公园等公园内各类整治完善工程。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陈云婕 通讯员 蓝汝风 周粒/文 记者 管强/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