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智慧校园”专题>智慧校园>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马田小学"智慧校园"建设进入"云"时代

发布日期: 2017-09-04 15:2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教育云项目教学应用试点工作启动会

深圳新闻网讯 对于光明新区马田小学来讲,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2017年3月7日上午,深圳教育云项目教学应用试点工作启动会在深圳市第二实验中学高中部召开。光明新区马田小学校长蔡晓珊参加了由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涞临主持的对试点学校举行的授牌仪式。以此为标志,作为光明新区唯一一所深圳教育云试点学校的马田小学,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已经进入了“云”时代。

  光明新区马田小学通过区级、市级的严格遴选,一路过关斩将,跻身成为深圳教育云项目教学应用试点学校(全市12所,光明新区1所),取得如此殊荣,首先有赖于学校信息领导小组坚实的领导力,其次是具备了“智慧校园”的基础设施条件,同时还有高素质教师团队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教育云项目是光明新区马田小学“智慧校园”的一个深化和延伸。马田小学将认真学习、全面落实《深圳教育云教学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让全校师生、家长接触教育云空间、云课堂、云超市等智慧,体验信息化给教学以及生活带来的便利,也进一步做好面对教育信息化改革挑战的充分准备。

  

智慧校园领导小组图

马田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呈现三大特色

  光明新区马田小学创办于1969年,现有学生1669人,32个教学班,教职工105人,专任教师101人。自2016年被评为“深圳市智慧校园”以来,一直致力于以“千里马”文化打造“智慧校园”,全面落实以下这三个方面:智慧心理育人、智慧课堂教学、智慧微网管理。

  ——“田心小筑”智慧心理大数据平台方案

  学校是育人的场所,“要育人,先育心”,这个“心”是学校育人的关键,而将心理健康教育整合入智慧校园则是马田小学的亮点。

  作为“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学特色”学校,马田小学一直以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走向现代化为宗旨,设立了田心小筑心理辅导中心,该辅导中心内设有心理测评预警系统、认知行为训练系统、智能3D心理电子沙盘系统、智能音乐放松系统、自助学习训练仪等智慧心理设备等,可以很好地实现智慧心理育人。

  此外,田心小筑网络服务平台也是马田小学作为智慧校园的特色之一。该平台为家长提供心理知识和国学育儿经验,提供网上沙龙、社工亲子活动、在线倾诉等服务。学生可以通过平台向学校专职心理老师倾诉自己学习或生活中发生的故事,并得到心理帮助,突破了心理知识学习、国学育儿学习、社工服务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达到让田心小筑使更多家庭更幸福的目标。

  ——特色智慧交互平板电视的整体解决方案

  马田小学多方寻求高效智慧课堂教学应用设备解决方案,在此背景下,智慧校园领导小组确定了智慧交互平板电视的整体解决方案。

  智慧交互平板电视的课堂教学应用,以智慧交互平板电视为核心设备,并配备了教师移动授课终端、智能笔、无线功放、多媒体音箱和视频展台,辅以交互教学平台、无线互联工具等,实现了多媒体互动教学,进一步提升了课堂互动性、学生的参与感,活跃了课堂氛围。

  智慧交互平板电视很好地处理了学科智慧融合的问题,有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上课时所用的软件工具,例如:语文的田字格工具能够实现在师生写完字后,展示字的笔顺,并且可以选择听标准普通话的字词发音,无疑是低年级学生学习生字的好工具。

  教师用自己的账号登录备课平台,实现远程电子备课,可以上传教案或课件到云服务端。教师来到教室后,用智慧交互平板电视从云服务端载入课件等资源进行上课,还可以利用Pad对学生的表现实时进行云服务端分享。在课堂设备上,每班配设了Pad辅助教学,还通过多功能电脑云教室上课,大大提高了学生运用现代技术获取网上优质资源的学习能力。

  引人关注的是,如果智慧交互平板电视只用于课堂教学,那么它就像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平台那样仅仅是一个设备,而不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而智慧交互平板电视整体解决方案还考虑到了设备的维护管理,甚至更多!可以让设备的寿命更长、应用更广。它还集控管理解决方案,让管理员可以通过服务器对各班的智慧交互平板电视进行设备分组、状态监控、开关机、频道切换、音量调节、触摸开关等控制,且能够设置定时操作,实现设备自动化管理,还可以进行视频会议或广播通知。

  马田小学已通过优秀课例平台、系列微课平台及对相关校本资源的开发,迈出了拥抱互联网的第一步。接下来,学校将更进一步结合智慧交互平板电视去实现远程同步书写视频教学,全方位地展示智慧课堂教学的亮点。

  ——智慧微网信息发布推送解决方案

  马田小学的智慧微网平台基于学校现有的校园信息化建设基础以及学校的实际应用需求,主要从学校门户、家校互动、智慧教学学习、智能教务管理、校园网络空间以及校园工具这六个方面,进行校园信息化建设,为学校的品牌形象宣传,学校与家长高效的互动,智慧的教学学习管理以及师生空间提供基于移动终端的校园信息化应用。

 

 

高效智慧化教学设备图

智慧校园建设的“千里马文化”人才战略

  马田小学“智慧校园”能够在教育、教学及管理方面做出做好三个亮点的关键在于——智慧应用推广。

  由于学校老师处于各个年龄段、分属于不同学科专业,所以他们的学习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有很大差异,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把高效智慧化教育设备或应用系统都用起来是一个难点,于是结合深圳市“信息化提升工程”,在智慧校园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马田小学制定了以下人才培养战略:

  第一,把科学、心理、信息三个学科的老师合为一个科组,称之为“悍天马”科组,作为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推广的技术核心。

  第二,将其他科组信息技术学习能力强的老师组建成“智慧团队”,由“悍天马”对该团队进行信息技术、创客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并不定期举行沙龙活动。田心小筑团队由专业的心理老师、社工和国学名师构成,运用专业的智慧心理设备,通过网络服务平台服务于家长、老师和学生。

  第三,从中高年级每个班,挑选出数名优秀的学生进行智慧设备和系统的应用培训,并成立“少年信息技术先锋队”。这支学生队伍不但可以引领示范智慧设备的应用,还可以协助老师进行相关设备的管理和维护。

  马田小学的决策层充分认识到,要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关键。因此,对教师 “智慧团队”建设高度重视,并对该团队进行直接组织和管理。同时,学校还健全了资金管理和培训管理制度。在资金管理方面,学校领导大力支持“智慧团队”在培训和提升过程中的一切活动,认真把握活动中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是整个团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坚强后盾。在培训管理方面,“智慧团队”由“悍天马”科组对其定期地、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为特点的课例和教学法的培训,以及创客教育与学科相融合的相关研讨和培训,并在内部建立起双方严格的考核制度,保质保量地实现“悍天马”科组自身实力的提升,并为“智慧团队”注入新的血液和力量。

  学校定期培训“智慧团队”,使其逐步发挥带头和辐射作用。“智慧团队”的各学科教师将自己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及与学科教学紧密结合的培训成果,以上公开课的形式展示出来,并在各学科科组内对利用交互智慧教学板进行交流,发掘出智慧教学板在各自学科中更多的教学功能,再充分投入到教学过程中去。为了更好地激励学校教师,增强其在信息化环境下创新教育教学的能力,使信息化教学真正成为教师教学活动的常态,学校还定期组织展示课比赛,并评选出优秀教师,给予奖励。

  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智慧人才战略,科组、团队、老师、学生,都可以很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让智慧应用推广更有效,进而全方位地做到智慧用心育人、智慧课堂教学、智慧高效管理。

  总而言之,光明新区马田小学在市、区上级领导部门和专家们的关心指导下,将以深圳教育云项目的开展为契机,努力在教育教学、校务管理等方面做到更智慧,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杰出的智慧人才。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邱杰 马宣 大田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光明网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