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教育>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区清一小学小班化教学力促效率提升

发布日期: 2017-09-06 11:25 [绿色光明网]

课间,学生做操强健体魄。

深圳新闻网9月6日讯 众所周知,小班化教育是一种班级人数较少、有利于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和个性充分发展的教育组织形式,是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普遍采用的基础教育发展模式。

光明新区清一小学位于深圳这块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创新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全校实施小班化教育,每班30余名学生,人数远少于公办和普通民办学校。清一小学校长姜杰介绍,通过小班化教育,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将达到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充分发挥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习质量,促进学生主动、健康发展。

课堂教学组织与国际接轨

“我们学校的定位就是优质的国际化私立学校,为了跟国际接轨,我们采用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普遍采用的基础教育发展模式——小班化教育,作为我们学校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让学生接受最好的国际化教育。”姜杰说,为此,清一小学在招生时就严格控制班额,确保每个班级只有30余名学生。

据介绍,一般而言,公办学校每班学生人数为50人,大多数民办学校可能会更多。这意味着,清一小学的每班学生人数,远小于公办和普通民办学校。而这也没有牺牲教室的大小,记者目测发现,清一小学的教室面积足足有80平方米,30余名学生在教师里丝毫不拥挤,每个人都有充足的空间,令人感觉舒适。

为了适应小班化教育需要,清一小学统一采购了T形课桌,这些课桌移动方便,学生们在进行分组学习讨论时,只需要调整一下课桌的摆放位置,就能形成一个个小空间进行讨论。需要一起互动时,课桌还能围合成一个圆圈。“小班化教育绝非一般意义上所理解的简单减少学额,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需要进行综合配套改革的教育形式。”姜杰说。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