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中大·深圳项目坟墓搬迁签约进度过半

发布日期: 2017-09-08 12:06 [绿色光明网]

迁坟组工作人员组织业主到墓园挑选墓位。

深圳新闻网9月8日讯 9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土整指挥部,看到一楼办公大厅和各个小组办公室内都是一番忙碌景象。在三楼中山大学深圳项目迁坟组办公室门口,迁坟组工作人员正耐心、详细地为前来咨询的业主答疑解惑。办公室里两名业主正在仔细阅读坟墓搬迁协议书。其中一名业主头发已经花白,他确认过信息之后,逐一在协议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截至当天12点钟,昨日上午共有三户业主前来签订坟墓搬迁协议书。

中山大学深圳项目落户新区、落户新湖,对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是一件造福辖区群众的“实事、好事”,而坟墓搬迁工作涉及民俗民风,需要搬迁的坟墓数量较多,情况多样,较为复杂,有的坟墓年代较为久远,有的墓主后裔支脉较多,后代移居国外,这些全部需要严格遵守程序处理,过程复杂,耗时较长。如何获取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并迅速完成各个工作环节成为坟墓搬迁工作组的重点和难点。

为确保迁坟工作顺利进行,迁坟组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通过社区、社会事务办联系到业主之后,小组成员到现场了解情况,耐心、用心与业主充分沟通,积极促进业主理解迁坟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引导业主支持坟墓迁移工作。小组严格遵照标准流程,做好信息采集并组织测绘,工作过程中现场拍照录像取证,确保公开公正。拟定框架协议并约谈业主,帮助业主更快更清楚地了解政策。据迁坟组工作人员介绍,8月15日,有7户业主主动来签订框架协议,8月18日补偿标准公布的那天,有24户业主前来签订框架协议,业主对坟墓搬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家乡长远发展的支持、对校区建设的支持,令工作组每一位成员十分感动。根据先签订迁协议书优先选墓位的原则,9月11日起,迁坟组每天组织业主前往怀恩墓园和鹰山墓园挑选墓位,目前已有35名选墓业主参与选墓,已选墓位61个。

截至9月7日晚上6时,共签订坟墓搬迁补偿协议44份,总数80份,坟墓搬迁签约进度过半。随着签约工作不断推进,迁坟组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在工作上加强分工和配合,每一位成员都是“全能选手”,内业外业,无不精通。他们通过手机及时在微信群里讨论工作进展,群策群力,及时解决问题,不断加快工作进展。“接下来的工作会更加有难度,也更有挑战性。”迁坟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用耐心服务业主,全力以赴推进工作。”

宝安日报 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欧阳州武 谢家春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