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首家廉洁风险防范示范点揭牌

发布日期: 2017-09-08 22:44 [绿色光明网]

揭牌仪式。

深圳新闻网9月8日讯(见习记者 吴炳然)9月8日,光明新区廉洁风险防控示范点揭牌暨光明集团纪律教育学习月启动仪式在晨光公司举行。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李保军在揭牌仪式上点评晨光乳业有限公司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新区纪工委、各办事处纪工委书记、光明集团等约160人参加了仪式。

观看廉洁风险防控创建结果展示后,李保军对光明集团在建设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光明集团本次创建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光明集团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真正把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与企业规范管理工作紧密结合,风险防控和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三是风险防控措施得力,效果突显,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尤其是利用科学手段,动态化、可视化运行廉洁风险防控工作。

李保军强调,未来光明集团要继续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建设,提高思想认识,认识廉洁风险防控的紧迫性,及时制度堵塞漏洞,有效监督权力,做到人财物科学管控。要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带动辐射作用,要扩大示范广度。光明集团要在整个集团内加速推广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力争在明年建立全集团廉洁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新区各单位也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参考借鉴光明集团开展廉洁风险防控的做法和经验,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建设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权力运行的风险,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业),为将光明新区建设成现代化、国际化的魅力绿色新城作出应有的贡献。揭牌仪式后,相关负责人就光明集团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了部署安排。

据悉,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是光明新区首家廉洁风险防控示范点单位。在新区纪工委的领导下,光明集团通过“软”、“硬”件两个抓手,双管齐下构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在软件方面编制《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廉洁风险防控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紧紧围绕“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及廉洁风险易发多发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从岗位、流程、制度三个层次进行廉洁风险排查、风险等级评定、制定防控措施,将排查出的802个廉洁风险点、制定的1266条防控措施和公司制度汇编成《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廉洁风险防控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在硬件方面借力科技搭建廉洁风险信息化监管平台,廉洁风险监管实现动态化、可视化、自动化。通过廉洁风险信息化监管平台,对“三重一大”业务流程审批进展、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直观、实时监管,加大了对高危风险点的监管力度。此外,监管平台还设置了预警功能,对资金使用超预算、业务流程进展拖沓、未按制度规定操作等问题及时发出预警,快速纠正和处置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便于风险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