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清拆一栋11层违法建筑约11450平方米

发布日期: 2017-09-08 14:13 [绿色光明网]

清拆现场。

深圳新闻网9月8日讯 9月7日上午,光明办事处联合光明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一中队、国有土地监管中心等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再次对辖区违法建筑亮剑,依法对白花社区民鑫花园一期C单元对面一栋11层违法建筑物进行清拆,清拆建筑面积约11450平方米。重拳出击力促辖区违建“零增量、减存量”。

不畏艰难 清拆违建11450平方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新区对违法建筑“零增量、减存量”的要求,9月7日上午,光明办事处专门组织此次联合清拆行动,共出动清拆队伍310余人,出动炮机4台、拖车5台、特大型吊车1台、运输车6台、氧割设备4台,依法对白花社区民鑫花园一期C单元对面一栋11层违法建筑物进行清拆。由于此次清拆的违法建筑面积大、人员流动性较强,消防安全设施不足,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因此清拆行动任务重、难度大。对此,光明办事处在前期开展了大量排查摸底,依法进行了调查、立案、评估等工作,并对清拆作了专门部署,有序组织了此次专项行动。此次清拆将对该栋11层违法建筑物进行全部清拆,清拆建筑面积约11450平方米。

据了解,此次清拆的违法建筑为深圳市白花洞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年建成,建筑所占地块占耕地面积855.60平方米及自然保留地185.1平方米、占基本生态控制线面积为1040.70平方米。自光明办事处查违专项行动以来,严控辖区违法建筑,该建筑工地曾一度被控停至今。

由于该建筑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自开展查违专项行动以来,相关工作受到许多阻力。但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和光明办事处坚决打击违法建筑行为决心不变,主要领导多次亲临现场考察,并要求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一中队及办事处城管部门务必牵头扛起重担、统一思想,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想方设法将清拆工作落到实处。面对困难,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一中队及办事处城管办工作人员不退缩、不逃避,多次到现场向违建业主宣讲相关法规政策以表明清拆的态度和决心,还耐心地与多方业主进行思想劝导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历时两年的交涉,成功说服业主后,立即对建筑进行清场,确保拆除行动能够顺利开展,在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又确保了清拆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