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深圳公示首批45处历史建筑名录 光明新区6处上榜

发布日期: 2017-09-12 14:4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12日讯 为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保护,近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正式发布《关于公示深圳市历史建筑名录(第一批)的通告》,首批公示的45处历史建筑名单,包括光明新区6处建筑物,分别为耕隐麦公祠、凡伯公家塾、将围麦氏家塾、马山头61号住宅、日军地堡和光明糖厂旧址。其中耕隐麦公祠为始建年代最早的两处明代建筑之一。

首批公示的45处历史建筑名单,建筑面积最大、最高的是地王大厦,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高384米。建筑面积最小的是东山古寺墓塔,只有3平方米。始建年代最早的是2处明代建筑,分别是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将石居委会石围社区的耕隐麦公祠、南山区南头街道南头城社区中山东街94号的报德祠。始建年代最晚的是位于盐田区沙头角街道中英街社区中英街一号界碑东侧的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建于1999年,是广东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悉,深圳首批历史建筑有三个特点:首先,历史建筑综合价值较高;其次,建筑风格多样,包括传统建筑和当代建筑,传统建筑包含广府、客家、中西合璧三种类型,当代建筑的代表为地王大厦、上海宾馆等,采用新材料、新结构,外部造型简洁、明朗、清新、大方;第三,历史内涵十分丰富。

据了解,深圳开展历史建筑的普查工作始于2014年12月,最终经过专家审议,评定出45处历史建筑为深圳第一批历史建筑。此次公示截止日期为9月22日。社会各界可通过电子邮件或邮寄等方式,向市规划国土委反馈意见和建议。

宝安日报 记者 陈玲玲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