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上村醒狮文化进校园 传承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 2017-09-12 11:25 [绿色光明网]

学生学习醒狮。

深圳新闻网9月12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姚丽清)近日,上村社区党委及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醒狮进校园”项目活动,组织社区醒狮队把醒狮文化带进了春蕾学校,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蕴含在醒狮文化中的艺术魅力,一起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项活动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活动中,上村社区醒狮队队员向春蕾学校学生们逐一介绍了牛皮鼓、铜镲、狮头等醒狮工具,讲解了舞醒狮的表演程序,分为出洞、下山、过桥、饮水、采青、醉睡、醉醒、上山等。这期间,醒狮队员言传身教,通过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动作,让灵动的身体游走在地面和高台上,向学生们表演“狮子吐球”、“高台饮水”等高难度舞狮动作,把地道的醒狮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引来现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学生们跟随导师认真学习,尽管汗水浸湿了衣衫,他们依然坚持练习。“我觉得舞狮很有趣,在可爱中也有那种凶猛,如果我能运用、掌握这种力量,就能让我变得更强壮,也能学到更多知识,在训练中得到很多乐趣。”在场的学生表示非常喜爱这项传统文化。

据悉,醒狮一直是上村社区的特色品牌项目,社区非常注重醒狮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多次举办公益培训班,此次将醒狮文化带进校园又是一次新的尝试。“将学习醒狮作为上村社区‘四点半学堂’的公益性活动,是希望跟学校联手将这个文化推进学校,吸引年轻群体认识醒狮、学习醒狮,有利于培养新一代传统文化接班人,使这种传统文化得以保存,进一步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村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