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吹响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号角>最新动态>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已走进13个社区

发布日期: 2017-09-15 13:38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15日讯 从9月5日起,光明新区在新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光明 你我前行”社区文明创建系列活动,不断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提升社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系列活动全面覆盖31个社区

据了解,此次“文明光明 你我前行”系列活动以活动互动的方式,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文明意识、家园意识、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培养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强化居民对新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努力培育与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相适应的文明市民。

活动有四大特色:一是公益性,是向群众提供文化服务的项目,活动均免费向群众开放;二是普及性,活动走遍光明新区各办事处,面向各年龄层,力求感染每一名新区居民;三是互动性,活动中居民通过抢答、提问、游戏等方式参与活动,同时每场活动设置表演环节,如诗歌朗诵、广场舞、曲目演奏等,提升宣传推广效果;四是辐射性,整个活动场次共12场,每场活动预计受众500多人,整个活动辐射受众超6000人,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活动辐射范围和影响力。

光明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系列活动将做到31个社区全覆盖,在文明办统一组织开展12场次活动后,各办事处继续在其他社区开展,充分发动居民参与。

首场活动在光明社区开幕

9月5日晚,首场“文明光明 你我前行”文明创建宣传系列活动在光明办事处光明社区开幕,现场气氛活泼热烈,吸引很多社区居民前来参加,获得不少居民点赞。

夜幕降临,活动时间将近,舞台前的观众渐渐多起来。据了解,本次活动特别加入微信“摇一摇”环节,观众可通过关注“深圳光明”微信公众号,参与“摇一摇”获得答题机会,这些题目紧扣“创文”主题,答对即可获得精美礼品。

“3,2,1!”随着主持人倒计时,第一轮“摇一摇”开始了。台下的观众都紧张地快速摇动起手中的手机,“快慢”立刻见分晓,大屏幕上随即显示出手速最快的观众微信名,前三名选手被请上舞台答题。经过几轮抢答,上场选手均发挥出色,全部答题正确并赢取礼品。

几轮微信“摇一摇”中间还穿插着三个精彩的节目,社区舞蹈队带来瑜伽舞蹈表演,她们在悠扬的音乐声中舒展身体,向观众传递健康和谐的美。还有精彩火热的广场舞表演,穿上印着“创建文明城市,你我共参与”标语的白色T恤和小短裙的阿姨们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在整齐的舞姿中,显得更年轻了。更有“小丑”哥哥变身街舞达人,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转球表演,引发台下阵阵欢呼。

已走进13个社区开展活动

随后,“文明光明 你我前行”社区文明创建系列活动“一路前行”,陆续走进甲子塘、薯田埔、田寮、楼村、公明、上村、将围、圳美、塘尾、红星等社区,来到居民家门口,为居民带来好玩的文明知识有奖问答及精彩表演,播撒一路“欢歌笑语”。

8日晚上,在玉塘办事处田寮社区活动现场,活动在微信“摇一摇”中拉开序幕。社区居民登台参与趣味问答游戏,从古人道德观到第五届创建文明城市内容,让居民大开眼界。光明新区食品监督管理局专家为居民讲解文明餐桌礼仪,花式篮球表演引来阵阵欢呼。舞蹈《阳光路上》和《自豪的建设者》点燃了现场气氛。居民麦女士表示,和左邻右舍一起来参加活动十分开心,觉得文明创建离自己更近了。

当天,在楼村社区活动现场,义工队伍早早就准备好了,他们为现场每一位观众分发文明宣传手册并邀请广大社区居民加入到“文明”的传递中。在“摇一摇”答题环节中,一名年轻妈妈抱着两岁的孩子,在妈妈现场教导下,小男孩回答正确并收获了小礼品,台下观众都为他鼓掌叫好。不少居民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好看又好玩的活动,不但赢得小奖品更收获很多知识。

9日下午,公明广场格外热闹,除了一些专门前来参加活动的观众之外,路过的居民也被吸引过来,参与到答题互动中。一群漂亮的女娃娃为大家带来精心准备的舞蹈,她们动作整齐划一,台下观众无不拍手称赞,拿手机拍下精彩瞬间。孩子们参与到节目中,他们三五成群走上舞台回答问题,不一会儿,手上就拿满了奖品。来自新区电视台的女主播也与观众亲切互动,为大家介绍新区电视台各档精彩节目。

10日晚上,在上村社区元山广场,400多名社区居民前来观看表演并参与互动。现场热闹非凡,文明知识抢答吸引大批观众摇动手机参与抢答。义工手语表演《感恩的心》、花式篮球表演引来阵阵掌声。随着欢腾喜悦的鼓点,最具上村本地特色的醒师表演开始了,一群威风凛凛的“狮子”摇头摆尾,上下翻腾舞动,不断做着高难度动作,台下观众无不拍手叫好。

据介绍,目前光明新区的创文宣传已进入2.0阶段,着重点对点,面对面宣讲。新区相关部门组织到居民小区、沿街商铺、企业工厂等,派发市民手册、至市民一封信、调查问卷、宣传物品等,结合不同对象,入户讲解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深圳晚报 记者 丁荡新
来源: 深圳晚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