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大讲堂”引领读者走进肖像画的表现世界

发布日期: 2017-09-17 20:0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曾嘉豪)9月17日下午,由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主办,光明新区图书馆承办的光明大讲堂在光明新区图书馆四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期活动邀请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陈向兵以肖像画为主题,带新区读者们走近各类型肖像画的表现世界。

活动一开始,陈向兵就向读者们解释肖像画的定义,指出肖像画不仅是简简单单的对人物进行面对面的摹写,而是追求人性、超越自我,进行精神世界的探索和创造的一种独立画种。活动中,陈向兵通过具体的肖像画作、画家和简要的画面分析来引导读者们认识肖像画的古典主义、现实主义、表现主义、超级现实主义等多种表现风格。为了让读者们更好地区别肖像画的各种表现风格,陈向兵细致地讲解展现在肖像画上的因素如背景、眼睛、神情,以及表现风格的一些明确特征,如超级照相写实主义多半是绝对真实、无表情、机械化、冷漠化的。在他的讲述下,读者们也逐渐学习到如何结合多方面元素来简单分析一幅肖像画内蕴的意义。最后,讲座在共同欣赏世界优秀肖像画中落下帷幕。

据悉,“光明大讲堂”以专题为经,以主题做纬:结合热点设定专题后,邀请作家、文化学者、艺术家、阅读推广人等分别就某一主题加以阐述。旨在通过讲座、对谈、现场演绎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分享,展示光明新区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为学者与读者搭建沟通畅聊的桥梁,引导广大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体会“图书馆之城”的文化魅力。2017年9到10月,光明大讲堂开启家庭美育阅读季系列讲座,以让美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为标语,环绕电影艺术、绘画艺术、建筑美学、审美教育等内容,邀请各领域内专家学者,帮助新区读者们在家庭生活中发现美、认识美、享受美,从而提升生活美感。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