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拔除片区面积最大违法建筑“毒瘤”

发布日期: 2017-09-18 10:59 [绿色光明网]

光明新区先后组织8次集中清拆行动,拆除麒麟山片区和麦仕达违法建筑面积共12万平方米。图为6月8至13日新区拆除麦仕达违法建筑现场。

深圳新闻网9月18日讯 自去年7月中旬,光明新区始终以“比原特区内地区更高的标准”来抓工作,尤其狠抓安全稳定建设。光明新区直面历史遗留问题,多措并举拔除城市安全“毒瘤”,相继完成玉律社区信兴鸡场、荣健农批市场、金源宝工业园和鑫博盛工业园、红坳村整村搬迁、轨道6号线光明新区段等重点土地整备及清拆任务,特别是今年9月6日,经过前后8次集中清拆,彻底拆除了麒麟山片区和麦仕达两处历史重大遗留违法建筑,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是新区集中拆除违建规模最大、面积最大的专项行动,再次打赢了一场城市质量提升和城市品质深化攻坚战、漂亮仗。

敢于担当,以雷霆之势消除城市安全隐患

据了解,麒麟山片区和麦仕达位于南光高速(光明新区玉塘办事处段)下走廊,两处违法建筑群体量巨大,总占地面积310.15亩约20.7万平方米(麒麟山片区176.83亩、麦仕达133.32亩),涉及违法建筑达283栋、需清拆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是光明新区规模最大、问题最为复杂的超大型违法建筑。基本上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陆续留下的各类乱搭乱建,属历史遗留重大难题。两处违建片区利益盘根错节,历史事实和法律问题复杂,多种土地性质及建筑类型交织。同时,工业园区整体破烂,涉及经营商家租户115家、从业人员3000余人,主要从事废品回收、塑料制品加工等低端业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且,部分业主还屡屡阻扰政府依法开展的测绘、评估、谈判、征收等土地整备及清拆工作。

违建带来的安全隐患不解决,难以谈发展。田寮社区一名干部表示,群众每天生活在“地雷区”,不知道何时“爆炸”,麒麟山片区住户上千人,一旦进入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特别是汛期,新区、玉塘办事处和田寮社区干部全动员,检查安全、劝离商户、防范破旧违法建筑倒塌……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制约城市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不到解决,社区意见大、居民群众有怨气、政府没权威,干部干事创业没信心,片区整治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光明新区坚持问题导向,担负起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直面该历史遗留问题,以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魄力,勇扛整治大旗,以雷霆之势消除城市安全隐患。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光明网实习生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