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蒋雯丽担任第八届短片节评委会主席 11月25日光明见

发布日期: 2017-09-19 20:22 [绿色光明网]

蒋雯丽。

作为中国最好的女演员之一,蒋雯丽 2010 年首度转型导演的处女作《我们天上见》也收获了良好口碑。业内有种说法,一般年轻人要经过10年的短片训练才具备拍摄电影长片的能力,对自己的跨越式进阶,蒋雯丽大笑,“因为我拍的时候已经不是年轻人了,哈哈哈。虽然我没有经过拍短片的训练和积累,但在影视行业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对于整个拍摄环境,一个片子怎么样把它做出来做好,还是有很多经验的。包括在现场怎么跟各部门配合,因为当演员时我同样需要跟各部门配合,所以这方面我有长项;而做了多年演员,比较懂戏,在导戏方面,导演导演,很重要一部分是指导演员,你得知道怎么样去表现效果更好。当导演 需要的前期积累,其实也是训练这些能力,我只不过是转换了一个角度,从更感性的角色变成相对理性的角色。”

虽然《我们天上见》作为新人导演的作品已算相当成熟,但蒋雯丽坦言,当导演真是太辛苦了,所以自己一直没勇气再执导。 “那部电影本来希望顾长卫来帮我做摄影师,但他说如果他来做的话,大家就会觉得这个电影是他拍的,所以他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没有加入到我的电影 ,使得最后完全是按照我的想法把它拍出来。我还记得刚开拍头一星期,都在适应。导演要像三军统帅般把控整个剧组,所有人听你指挥,而我不是一个特别喜欢指挥别人和发号施令的人,所以觉得还是做演员更单纯些,加上孩子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所以这么多年也就懒下来了。但心里还是有很多的冲动,包括别人鼓励自己时,这些年也一直有本子送到我这,希望我执导,但如果再做导演,我一定要碰到自己特别有感觉、有冲动的。”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