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企业资讯>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深圳江东骏豪联手马田公司创新合作 共建幸福社区

发布日期: 2017-09-20 10:31 [绿色光明网]

邵江东在集团公司接受采访。

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 在光明新区马田办事处采访过程中,笔者了解到,石家社区上石家村民小组这一集体经济曾经积贫积弱的小村庄,自从两年前引进一家新的合作机构后,意外呈现出“忽如一夜春风来”的别样景象,这里的普通村民也开始过上了有滋有味的好日子,让人好生羡慕,更引来多方关注。

“风景这边独好”——

笔者慕名前往上石家村民小组一探究竟。原来,上石家股份公司于2015年5月引入一家新的合作机构——深圳市江东骏豪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双方正联袂对上石家股份公司名下的一块占地约1.4万平方米的集体土地进行开发建设。

据了解,进驻上石家片区以来,深圳市江东骏豪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潜心与上石家股份公司开展创新试点,联手推进合作项目稳步落地的同时,还持之以恒地在上石家开展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公益事业,逢年过节给全体村民家庭派送米面、食用油等年节礼物,向村里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派发慰问金,定向资助辖区8户困难家庭,向股份公司捐赠一辆新校车等等不一而足,日渐赢得了上石家村民小组全体村民的由衷信任和交口称赞。

深圳市江东骏豪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上石家股份公司联手共建幸福和谐文明社区的扎实举措,已显现出积极的示范效应。深圳市江东骏豪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人本情怀和慈善义举,引来各方点赞。

笔者注意到,对江东骏豪与上石家股份公司合作开展的建设项目,上石家村民小组的村民们无不翘首以盼、衷心拥护。一种村民理解、支持开发企业,开发企业感恩、回馈当地村民的良性互动的和谐氛围,已在上石家片区形成气候。

邵江东登门慰问时与上石家村民合影。

创新合作

让“烂尾”华丽转身

江东骏豪持续开展公益活动,真情关爱上石家片区居民群众的慈善义举不胫而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认同。

上石家村民小组组长麦国荣和他的同事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透露,“引进深圳市江东骏豪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这样一家合作伙伴,是我们上石家村民小组也是上石家股份公司全体股民的幸运。同时,我们也为马田办事处和光明新区能引进这样优秀企业来发展事业而感到高兴。”

“为什么这样讲呢?这都是有缘由的。记得3年前,2015年5月31日,我们上石家股份公司引进江东骏豪与其开展合作时,正值我们股份公司的前一位合作开发单位因政策等多种原因而身陷困境,进而连累到了我们上石家股份公司,致使股份公司财务状况极度恶化,到了山穷水尽、入不敷出的地步,工作人员当时停发工资达10个月之久!上石家股份公司的集体经济本来就家底薄,基础弱,整个股份公司仅有一个用作物业出租的工业区,其他的集体土地清一色都是出让50年的工业用地,基本上再没有其他任何进项,再加上与第一个开发商合作建设统建楼,项目合作4年多只是在上石家片区的主路旁挖出了一个深达四五米的大基坑,其他就什么进展没有了。这种集体经济全面告急的状况,很让我们上石家人绝望,当时的感觉就是走投无路。江东骏豪与我们上石家股份公司正式签约合作,就以他们饱含诚意的行动迅速给上石家带来了很多变化,邵江东董事长和麾下的企业就显示出他们的‘强势’来。”

笔者饶有兴味地发问:江东骏豪和邵江东董事长的“强势”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麦国荣一一道来:“第一点是经济实力强,江东骏豪与我们上石家股份公司刚一签订合作协议,邵董事长当即安排集团公司财务给我们股份公司支付了首笔1300万元的合作款项。这1300万的‘真金白银’,是‘及时雨’,更是救命钱,瞬间就解决了我们上石家股份公司财务严重亏空的燃眉之急。让上石家村民小组上上下下好不欢喜!”

“第二点是协调能力强,执行力强。其实,为了改善上石家村民小组积贫积弱的集体经济,我们村民小组的几位负责人先前也煞费苦心,想了许多办法。2011年就拿出村民小组仅有的一块占地约1.4万平方米的集体土地,与开发商合作开发,用于建设统建楼。这一合作过程和结果,给我们带来了深刻又惨痛的教训——因开发项目是不符合政策的私下操作,开发商仅是在上石家村民小组用于合作开发的集体土地上留下了一个挖了四五米深的基坑,其他后续建设再无力推进下去,停工待建达数年之久,直至烂尾。合作项目成了上石家人心头一道挥之不去的‘疮疤’!股份公司不但收不到任何经济收益,手头仅有的一块1.4万平方米集体土地也变成了一片废弃的水塘,这让上石家村民揪心不已,股份公司本已捉襟见肘的财务也更是雪上加霜。邵江东董事长和他的企业团队江东骏豪做事风格则与前者完全不同——与他们合作让我们有一种‘拨云见日’‘峰回路转’的感觉,他们始终坚持走合法开发的路径,通过一系列依法依规的申报程序,从社区——光明新区管委会——光明新区规划国土部门——市规划国土委,一步步着力完善用地手续。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虽几经周折,但经过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协调和努力,到今年5月26日才将这块原打算用于建设统建楼的‘发展备用地’变更为‘新型产业用地’。至此,上石家股份公司这块仅有的、已变成一片水塘的集体土地这才终于被盘活!等到这块建设用地的规划手续和建设手续完全齐备后,开工建设就指日可待了!到时候,我们上石家股份公司将建起整个马田办事处片区地标性城市综合体。”届时,在上石家村民小组昔日那片烂尾多时、“天光云影共徘徊”的硕大水塘之上,将崛起4栋簇新的现代化楼宇。

“第三点就是强势介入,江东骏豪一直以来坚持做公益搞慈善无私资助社区。自从进驻上石家以来,村民小组或股份公司只要举办任何活动,江东骏豪和邵江东董事长闻讯,没有一次不是主动慷慨解囊,热心赞助的。”麦国荣和他的同事们无不感慨地补充道。

江东骏豪公司过节时送给上石家村民的年节慰问品。

慈善关爱

让社区和谐文明

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论在上石家村民小组,还是在石家社区,抑或是在马田办事处,只要一提起江东骏豪,当地干部群众无不交口称赞。江东骏豪热心公益,慈善为本,情系百姓,帮扶弱势,关爱老人,进驻上石家几年来以来始终不改初衷,一直在反哺和回馈着当地村民群众。这一点给每一位知情人都印象至深。

麦国荣则不无兴奋地告诉笔者,江东骏豪公司进驻上石家后,就成了村民小组各项活动的铁杆赞助商。只要村民小组搞活动,邵江东董事长无一例外都会安排财务人员捐款赞助。只要逢年过节,邵董事长就一定会带领江东骏豪员工给每户村民送去米面粮油,发放福利。每逢春节,上石家村民小组的年饭,也一定由江东骏豪包揽。上石家片区的五保户、家有病患的家庭,江东骏豪也一定会安排工作人员前去登门慰问。

另一件事也让上石家村民们记忆至深:2015年间,邵江东董事长得知上石家的一辆校车因老旧即将抛锚,当即责成集团公司财务及行政人员拿出45万余元,马上购买了一辆全新的校车,送给了上石家村民小组。

麦国荣等人动情地向笔者表示,江东骏豪进驻上石家村民小组以来,初衷不改,情怀仍旧,企业在还没有获得任何赢利的时候,就开始不间断地给辖区群众送爱心送温暖。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江东骏豪的掌门人邵江东董事长做事非常朴实低调。深圳经济特区创立之年,邵江东出生于江苏南通。作为农家子弟的他,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一路成长起来的。青春年华好岁月,他从军入伍,在天山南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戈壁荒滩上度过了8个寒暑春秋。离开部队后,他南下转业到了深圳市政府部门,再到创立自己的企业,一路筚路蓝缕,艰辛打拼。采访的屡次接触中,笔者感受到,邵江东是位典型的性情中人,部队大镕炉的艰辛历练,使他更加豁达从容,慷慨豪爽。他志存高远又满怀感恩,敬祖睦宗,对家庭和事业同样都充满了挚爱。同时,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不改初衷,特别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他坦承,进驻上石家发展事业以来,他是把上石家当成了自己“人生的第二故乡”的,要求自己和麾下企业员工务必求真务实,要对上石家这个合作伙伴负起责任,要真心实意地为上石家当地的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成好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上石家股份公司此前就与江东骏豪开展合作事宜召开股东大会,村民用他们手中神圣的第一票给江东骏豪打分,江东骏豪接近满分的得票率,不但令人眼热心跳,而且还开创了光明新区建区以来股份公司这一层面票决的最高历史纪录!这一点在马田办事处、光明新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中间至今被津津乐道,传为美谈。

由江东骏豪公司出资,上石家股份公司出地,双方共同兴建的新型城市综合体,无疑将壮大和提升上石家村民小组的经济实力,建成后的新型城市综合体30%的物业将纳入上石家股份公司和上石家村民小组集体名下。这一给上石家村民小组带来巨大利益的开发建设项目,不仅盘活了上石家股份公司手中仅有的宝贵土地资源,为上石家股份公司及村民小组 “强筋壮骨”,实现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而且从根本上彻底破解上石家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积贫积弱的结构性症结,让其集体经济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不仅于此,这一即将拔地而起的城市综合体,将改变上石家村民小组、石家社区,乃至整个马田办事处辖区的城市面貌,重新勾勒这一片区的城市景观天际线,全面带动和提升整个片区群众的生活和居住环境,从而实现城市品质的根本提升,还为当地村民及周边群众提供了诸多的就业岗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坚持不懈地开展公益慈善,源源不断地输出爱心正能量,江东骏豪正满怀感恩和坦诚,投入诸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携手上石家村民小组和股份公司倾情共建幸福和谐文明的新社区,建设新石家,建设新马田,助益于光明新区城市旧改和片区的转型升级!

筑就新梦想,实现新超越!

撰文 大田 摄影 管强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吴炳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