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湖办事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持续三个月

发布日期: 2017-09-20 16:12 [绿色光明网]

创新思路 消除积压

由于高频度高强度的排查整治,三个月内上报光明新区消防大队的整改事件为14595宗。新湖办事处采取强力措施,抽调大量人员协助整改,目前办结了9665宗,积压4930宗案件未办结,这些积压事件都是问题严重、整改难度大、最容易出事的隐患。目前,每天收到整改事件约330宗,现有消防整治力量每天加班加点只能完成约150宗,消防整治压力较大,依靠现有消防力量短时间内无法彻底整改。

为强力快速整治积压的消防安全隐患案件,新湖办事处结合实际,创新整治方法,在特定时间段,通过购买结果类服务的方式,组建约100人的消防案件整治专班。由消防民警和辖区民警带队开展统一行动,按工作需要划拨到辖区五个专业整治组,安排在工作最前线,集中力量专项整治积压事件,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消除了一大批重大消防安全隐患。

查人查事 谁受益谁担责

在下一步的日常工作当中,新湖办事处将继续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努力构建“大安全”格局。

一是全面核查社区建筑受益人,为消防执法奠定工作基础。对社区的每一栋出租屋、“三小”场所、工厂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把建筑物的业主、二房东、企业法人摸清楚,掌握个人情况、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等,一栋一业主,分类建立档案,为今后执法工作提供有效支撑。二是全面检测社区建筑安全情况,形成安全隐患整改清单。通过新区违法建筑全面排查安全纳管专项行动,依托专业排查检测机构,对社区建筑进行“健康体检”,逐栋记录安全信息,建立安全台账。并将安全隐患整改清单提供给业主,明确其整改责任。三是多部门联合行动,倒逼业主整改隐患。消防、派出所、安监、社区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强势执法,对业主拒不整改等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必要时,将会同各部门,从各系统、各行业、各领域督促业主整改,直到隐患彻底消除。

(欧阳州武 尹峰 徐啸虎 吴敏 何东 大田 文/图)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